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年底前7条地铁在建 远景规划18条线路(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2-18 21:20:07

青岛目前四条地铁在建 远景规划18条线路

青岛目前四条地铁在建 远景规划18条线路

今年年底7条地铁在建

近两年来,青岛的地铁建设逐渐步入快车道:3号线全线已经开通;2号线土建结束进入铺轨,计划明年开通;辐射蓝色硅谷的地铁11号线进展较快,部分开始铺轨,也计划明年开通;地铁1号线已全线开工,过海段进展平稳;地铁13号线一期工程桥通,二期已经开工……除了已经开工的这5条地铁线外,今年年底还将新开工4号线和8号线,至此我市在建地铁将达到7条,轨道交通线网长达330公里。另外,地铁6号线一期今年已获得国家批复,前期工作也已准备差不多了,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

“按照这个建设时序,青岛轨道交通建设正由此前单一的3号线,逐渐向中心城区骨干网络迈进。 ”青岛地铁有关人员表示,每个城市在开工建设第一条地铁后,都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经历地铁建设高速期,以尽快使地铁形成网络化运营,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莫不如此。

支持城市空间布局拓展

以前有人常说“宁要市南一张床,不要市北一间房”,地铁线网建成后,这种看法自然会消解。 ”按照地铁平均每小时40公里的运行速度(包含站停时间),地铁沿线的空间距离将被打破,相反被地铁的运行时间所替代。今后再询问两地间的距离时,人们会改称“乘地铁多少分钟”。

芦睿泉分析说,当地铁形成线网后,覆盖范围越来越大,服务人口也越来越多,可达性不断增强,客流势必要翻倍增长。到2020年,我市地铁成网后,平均一公里客流可达1万人次,预计日均运送旅客达到200万人次。

轨道不断生长,让城市的梦想越来越宽广。未来,蓝色硅谷、西海岸经济新区以及红岛经济区等的建设,城市的空间将更加广阔,地铁与轻轨建成后,将把传统主城区与周边新区紧密联系起来。到那时,人们跨区如串门般方便,你我他将走得更近。

当下的青岛,在“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全新发展战略引导下,正向着更广阔的空间格局拓展。青岛地铁构建的大青岛未来轨道交通线网,无形中能够全面支持城市空间布局的拓展和大青岛城市格局的形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