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家长注意!孩子突然呕吐拉肚子,很可能是因为它!

来源: 作者: 2016-12-22 10:27:47 字号:A- A+

    近日,全国多地爆发诺如病毒,现在也进入诺如病毒高发期。

    诺如病毒虽然听起来名字有点唬人,但其实它是一种常见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感染后 48 小时内,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

    什么是诺如病毒

    一、高发时段:

    诺如病毒: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寒冷季节高发

    轮状病毒:每年在秋季流行。

    二、感染对象:

    诺如病毒:成人和学龄儿童为主;

    轮状病毒:婴幼儿。

    三、典型症状:

    诺如病毒:发烧、恶心、腹泻、呕吐等,24小时内腹泻可达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肿。此外,也可见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轮状病毒:急性胃肠炎,病程一般为7天,发热持续3天,通常先吐后泻,呕吐2~3天,腹泻5天,严重可出现脱水症状。

    感染途径

    一、食用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饮料;

    二、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三、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等。

    如何应对?

    一、特别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如勤洗手,尤其是吃饭前、做饭前、上厕所后,一定要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水果和蔬菜在食用前要认真清洗干净,瓜果也最好削皮后才吃;吃的东西一定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

    二、市民如出现每天腹痛、腹泻(每天3次及以上)或呕吐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待症状消失满3天后再上班或上学,防止将疾病传染给其他人;

    三、如果家人发现感染这种病情,要及时送医。同时做好自我保护措施和相关消毒的工作:如避免感染者同用碗筷,分开清洗感染者的生活用具等。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大家不需要对诺如病毒过分恐慌,因为诺如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患者一般靠自身免疫力就能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要特殊的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舟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