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大女教师北极科考之旅:到北冰洋去“遛狗”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郭菁荔 杨志文 | 责任编辑:中石 2016-12-24 06:04:04

    即将过去的2016年,对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老师曹勇来说,是梦想成真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她参加了中国第七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在北极度过了78个日日夜夜,乘“雪龙号”行程1.3万海里,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在参加此次考察的128名队员中,有11名女队员,而曹勇老师是唯一一位参加了此次全部冰站作业的女性。

海大女教师北极科考之旅:到北冰洋去“遛狗”

  照片由本人提供

    对于从小生活在黑龙江的曹勇来说,海洋神秘而广阔,有着无穷的魅力。1996年,18岁的曹勇参加高考,报考了中国海洋大学的海洋学专业。2005年,她又跟随赵进平教授攻读极地海洋学的博士研究生。打那时起,踏上北极晶莹剔透的海冰,采集一线的宝贵数据,遇见绚烂的极光和“大腹便便”的北极熊……这一愿望就在曹勇的心里扎下了根。今年她终于如愿以偿。

    组装探地雷达,她只需要十几分钟

    到北极海冰上“遛狗”是曹勇此次极地考察的任务之一。这里说的“狗”,是一种可以测量冰雪厚度的探地雷达。

    “七北”考察共观测6个短期冰站和1个长期冰站,这7个冰站就是曹勇的“遛狗”地点。曹勇与搭档王明锋“遛狗”的过程是:在海冰上划出一个几十平方米大小的区域,以5米为间隔,使用探地雷达测量海冰和积雪的厚度。“遛狗”并不简单,从小艇上抬着装有“黄狗”的25公斤重的箱子到达指定冰站作业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