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建筑行业五年规划:2020年产值2400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2-25 21:36:54

青岛建筑行业五年规划:2020年产值2400亿

    青岛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 朱颖)近日,市城乡建委发布《青岛市建筑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40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10%;实现增加值735.32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8%;实缴税金142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11%。

    《青岛市建筑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是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专项规划,同时也是“十三五”期间统揽全市建筑业改革与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规划。

     “十三五”目标:2020年全市建筑总产值2400亿元

    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40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10%;实现增加值735.32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8%;实缴税金142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11%。

    基本形成本市市场和市外市场并重的市场布局,全市建筑业企业在埠外和境外完成的施工产值占建筑业施工总产值的30%左右。争取5家企业上市,扶持2家企业晋升特级资质、25家企业晋升一级资质。将取得对外承包经营权的企业规模发展为30家。

    培养一批具有现代宏观经济管理知识、行业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造就一批具有专业技术知识和高超专业技能的高级技术人才。注册建造师、监理师、造价师分别达到21000、1650、1800人,技师数量达到3000人,一线操作工人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每年争创6个以上国家级质量技术奖项,22个以上省级质量技术奖项,进一步降低影响使用功能的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发生率。安全生产达标率和文明施工达标率均达到100%;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事故的发生。

     “十三五”机遇:乘风“一带一路”走出去

    青岛作为东部沿海重要的港口贸易开放城市,位处海、陆双向辐射的重要枢纽节点,正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双向桥头堡。在“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百年目标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形势下,青岛市建筑业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为建筑业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机遇。“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提出,是建筑业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我市建筑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在技术、队伍、资金、经验方面累积了一定的优势,并且青建集团、中启胶建集团、市政集团等企业已在海外耕耘多年,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降低了开拓难度。更为重要的是,海外市场能带来更为丰厚的利润,可进一步锻炼队伍,进而有利于国内市场的开拓。我市建筑业企业应当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借鉴龙头企业丰富经验,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谋求新的发展。

    公共项目和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扩大为建设市场带来巨大空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城市居住环境和医疗、教育、精神生活等需求日益提升。“十三五”时期,我国将着重强化海绵城市、综合管沟建设,医院、学校、剧场、体育场馆等公共项目和地体、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随着PPP、BOT等模式的推行,社会投资将呈现多元化状态,进一步拉动社会投资涌入公共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建筑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城市化进程加快不断提升建设市场需求。当前,我市的城市化水平还只有60%多,正处于城市化发展“S”线的加速上升区间,比照发达国家80%以上的城市化水平,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今后,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小城镇建设、城乡居民住宅规模将不断扩大,我市建筑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十三五”挑战: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放缓

    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放缓。近年来,随着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房地产市场供求趋于平衡,产业发展速度放缓,社会投资逐步减少。同时,人民群众对建筑质量、人居环境的要求逐步提高,建筑业发展应更注重发展的质量而非数量。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虽然建筑市场越来越规范化,市场透明度越来越高,但供需失衡的建筑市场,仍然存在过度竞争和无序竞争的现象。目前企业用工荒严重,融资困难,随着建筑市场的完全开放,外地企业大量涌入,竞争势必更为激烈。

     主要措施:“网上劳务市场”新模式 破解“用工荒”

    创新思路、转变方式,实现行业发展转型升级,大力推行科技创新。全面推行“互联网+”战略,通过政策引导,不断加快BIM技术在我市建筑工程领域应用推进步伐,发挥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缩短工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实施网络化管理、采用工程质量动漫交底技术等新技术手段,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探索“网上劳务市场”新模式,破解“用工荒”、“打工难”问题。加大科技创新成果研发和推广力度,积极推广应用以“十项新技术”和国家级工法创新成果为主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现代化管理方法。

    提升建筑业企业的融资能力。鼓励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参股、上市、银企联合等形式引进社会资本,引导企业积极参与BOT、PPP等新型项目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推广“青建+”经验模式,引导建筑业企业与其他行业企业抱团发展,向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新兴产业、制造业、物流服务业等领域延伸,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推广住宅产业化项目,积极推进和完善配套措施,鼓励企业提升建筑工业化生产和施工能力。加快核心、关键技术领域新技术推广应用,提高现场施工装配化水平,强化专业装备队伍建设,推广模块化设计、工厂化制造、集成化施工,形成适合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技术、产品和装配施工体系。

青岛建筑行业五年规划:2020年产值2400亿

    “十二五”回顾:竣工12645万平米 年均增长4.6%

    “十二五”时期,青岛市建筑业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圆满地完成了“十一五”计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

    “十二五”时期,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青岛市建筑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态势,整体规模逐年扩大。“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903.2亿元,年平均增长率14.87%,较“十一五”期间增长104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2059.83亿元,年平均增长率9.33%,较“十一五”期间增长94.02个百分点;累计竣工面积12645万平方米,年平均增长率4.6%,较“十一五”期间增长38.7个百分点。

    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2648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113.4%,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1347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69.7%。2015年度,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86亿元,同“十一五”末相比增长108%;实现增加值486.83亿元,同“十一五”末相比增长59.97%;实缴税金79.96亿元,同“十一五”末相比增长177.7%。

    “十二五”以来,我市建筑业企业积极调整结构,资质结构日趋合理。1194家建筑企业中总承包企业329家、专业承包企业424家、劳务企业441家,分别占建筑企业总数的27.6%、35.5%、36.7%,一级资质企业由83家增加到111家,已经形成了组织结构合理、专业配套齐全的建筑业产业大军。

    十二五末:工程造价专业人员1.1万余人

    “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市建筑业的蓬勃发展,工程监理行业也取得较快成长。目前,我市共有工程监理企业54家,其中,综合资质5家,甲级资质28家,乙级资质16家,丙级资质5家;外地入青企业30家,均为综合资质或甲级资质;从业人员七千余人。

    截止“十二五”末,我市共有工程造价咨询企业110家,工程造价专业人员1.1万余人,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5.6亿元。“十二五”期间,工程招标代理行业发展迅速。目前,我市共有工程招标代理企业53家,其中,甲级企业23家,乙级企业17家,暂定级企业13家,外地入青企业26家,全部为甲级企业,从业人员近四千人。

    “十二五”期间全市培训鉴定技术工人153901人次,同比增加42%;培训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16730人次,同比增加18.7%。政策上积极鼓励建筑企业“走出去”发展,境外承包工程取得长足进步,有19家企业获得对外承包工程资格,进入境外市场,国外施工范围由原来的以非洲、东南亚为主的少数国家扩大到全球40余个国家,地域布局逐步优化。十二五”期间,我市出省及出国产值1701.5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23倍。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