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楼装电梯部分小区试水 高楼层用户很期待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吕璐 2016-12-26 12:55:08 字号:A- A+

    12月中旬,青岛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青岛市也成为全省首个出台具体方案给老楼房加装电梯的城市,安装电梯需所在单元全体业主同意。记者走访发现,政策发出前,青岛已有楼房开展了加装电梯工程,老年住户得到了实在的方便。目前,不少小区业主对加装电梯的呼声不断,而争议声主要出现在一二层等低楼层住户。

    要装31部电梯,电梯直通阳台

    住在青岛市市南区某干休所的秦女士今年83岁,今年她所在的干休所开始为部分楼座单元加建电梯。秦女士住在四楼,她觉得加装电梯能方便腿脚不好的老年人出行,她非常支持。

    记者看到,秦女士所住的楼北面正安装着脚手架,安装电梯的土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几名工人在脚手架上忙碌着电梯井道的施工。根据施工通告,该干休所内共加建31部电梯,建设方案是将住户北侧阳台围墙部分拆除开门,打通电梯与房间无障碍通道。预计明年6月工程全部完工和验收后,秦女士和其他老人就可以坐电梯上下楼了。

    该干休所加装电梯工程实施前,楼上的每一个住户也都同意了该工程。一楼的住户为了楼上老邻居的出行方便,顾全大局,最后也支持了电梯建设。

    加装电梯一年,用起来挺舒适

    已提前在青岛试水老楼加装电梯的还有位于黄岛区武夷山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小区内的4栋多层居民楼在2015年成功改造,共加装了8部电梯,在2015年底投入使用。建设方案是在楼北侧建设电梯井,电梯停靠层和单元楼每层的休息平台相连接,单元大门外还建设了无障碍通道,方便坐轮椅的住户进出。

    一位小区居民介绍,这个小区里的住户几乎都是老年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的人也有很多,就算有年轻人也只是来临时照顾老人的。上下楼困难是老年居民要面对的问题,为了安装电梯居民不断奔波。建设电梯的钱一部分资金是居民筹措的,一部分资金由有关单位解决。一楼不出钱,其余楼层根据分配的比例拿钱。

    电梯建成后,老年住户出行确实方便多了。记者看到,电梯停靠在每层的休息平台,住户需要往上或往下走半层的台阶回家。该居民介绍,最初计划安电梯时,也有几户一楼的住户有顾虑,经过做工作,大家也都理解老年人的难处,同意了加装电梯。如今使用电梯快一年了,电梯运行良好,用起来确实很舒适。

    住八楼没电梯,老人真受不了

    龙潭路30号是一栋建设于1996年的楼房,由于当时的设计问题,该楼的第四个单元共有8层住户,且没有电梯。赵爱和和老伴住在8楼,老两口今年都63岁。赵爱和告诉记者,2010年开始,她就思考过能否给住的楼房加装电梯。那时候她的双腿膝盖有疼痛的症状,因为膝盖疼还做过手术,平时走平道没事,就是上下楼腿疼难忍。每天回家要上8层楼,一层16个台阶,8层要上百余个台阶,这让她苦不堪言。因为上楼费事,现在她一天最多出门一趟,把所有的事情都办好了再回家。

    “想帮着看看孙子吧,一岁的小孙子二十来斤,都不敢抱下楼去,上下楼都怕摔到孙子。”赵爱和说,因为楼层高,还没电梯,很多快递员也不愿送货上门,她就和对方商量着各走四层楼拿快递。对于赵爱和和老伴来说,对这房子和周边环境很有感情,不想再换房子住。

    不想被困在顶楼,赵爱和查阅了很多资料,还认真研究过在什么位置安装电梯将不影响到他人。那时候还没有相关政策落地,赵爱和甚至打算自费安装一台直达家中的电梯,但发现各类手续太繁琐,好似新盖间屋子,就放弃了念头。

    本月政策出台后,赵爱和和老伴高兴得不得了。她跟同单元的邻居们商量过,同龄的老年邻居都表示理解,四楼以上的邻居都同意她的想法。她打算继续和邻居们沟通,然后到有关部门递交申请,期待自己的住房能率先试点。

    记者也走访了青岛市区多个多层住宅小区,不少居民告诉记者,新政策出台后,小区业主群里都在探讨,有不少业主想要尝试,也盼着政府尽快出台进一步的补贴政策。

    不想装的居民,拥有“一票否决权”

    根据方案,既有住宅安装电梯需要本栋住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经拟加装电梯所在单元的全体业主同意。这样的规定,被有些居民称为“一票否决制”,意味着如果单元有业主不赞同加装电梯,安装工作便无法继续开展。

    记者走访中发现,在多层住宅小区的一楼二楼住户中,有的人明确表示反对安装电梯,也有的人表示观望,看后续青岛市试点的开展情况再决定。

    采访中,市南区一多层住宅小区的物业经理介绍,该小区共有57个单元,因为青岛开展加装电梯试点,业主都非常关注。通过了解,70%的业主能同意加装电梯,但部分低楼层的业主担心挡光等问题,想要做通剩下30%的业主的工作,也是有难度的。

    青岛电梯行业协会专家介绍,近期有市民打电话来咨询,他住在市南区徐州路附近的一个小区,所住楼层为6层,家里老人上下楼困难。青岛市的实施方案出台后,他计划自己出钱给单元楼安装电梯,也遭到了低楼层住户的反对。低楼层的邻居觉得,安装电梯还要在自己家窗外搭建脚手架,施工期间也会影响生活。最终协商不成,该市民也放弃了安装电梯的想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吕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