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形成航空物流生态圈 货邮吞吐22万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6-12-30 13:17:33 字号:A- A+

    近日,青岛机场集团公司2017年航空货运市场推介会在多瑙河大酒店举行,集团董事长焦永泉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联检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本次推介会,驻青航空公司、代理公司以及机场合作企业共60余家企业代表出席。据悉,本次推介会以“共享经济时代的航空物流发展之道”为主题,与会各方在加深交流和沟通的同时,也对青岛市未来航空货运市场的发展方向达成了共识。据了解,今年截至12月15日,青岛机场已完成货邮吞吐量22万吨,同期全省占比过半。

    岛城发力洲际直航航线开发

    当天的推介会,共有驻青航空公司、代理公司以及机场合作企业共60余家单位出席。推介会以“共享经济时代的航空物流发展之道”为主题,与会各方在加深交流和沟通的同时,也对青岛市未来航空货运市场的发展方向达成了共识。 2016年,青岛机场全面发力洲际直航航线开发,于3月29日成功拉直青岛-法兰克福航线,成为山东省首条洲际客运直航航线;9月29日拉直青岛-旧金山航线,同日开通青岛-墨尔本直航航线,而青岛-温哥华直航航线也将于12月30日开航。青岛机场已成为目前山东省内洲际直航航线最多的机场。至此,青岛机场共开通航线146条,其中国内航线127条,国际及地区航线19条。拥有全货机定期航线10条,其中国内航线6条、国际航线4条。航线的开通大大提升了货运运力,巩固了青岛机场区域枢纽的区位优势。

    为充分发挥青岛机场的航线网络优势,进一步增强青岛的航空货运辐射能力,青岛机场先后在潍坊、威海、烟台、淄博、济南和石岛建立了青岛机场异地货站,全年共为青岛机场带来货量3500吨,为洲际航线的货源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市场基础。截至12月15日,青岛机场已完成货邮吞吐量22万吨,同比增长了10.8%,同期,青岛机场货量占山东省货量的比重达到了57.9%,排名山东省首位。随着新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成发展,青岛将逐步形成机场聚集、腹地扩散、效益倍增、衍生发展的“航空物流生态圈”。

    “一带一路”助力机场腾飞

    青岛机场地处环太平洋经济圈最活跃的东北亚经济区内,是新亚欧大陆桥和澳亚两条最长洲际通道的交汇点,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一带一路”战略以及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的相继出台,都为青岛机场搭建完善的政策功能平台、发展航空物流提供了有力保障,机场带动下的航空物流业逐步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随着新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成发展,青岛逐步形成机场聚集、腹地扩散、效益倍增、衍生发展的“航空物流生态圈”。如何能借助“互联网+”形势下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凝聚物流生态圈内优势,促进与其他航空生态圈的协调发展?这有赖于政府主导规划、政府与机场携手搭建蕴含于航空平台体系内部的规则框架,使各平台围绕机场等关键核心,形成网络化联接,进而形成包含多个产业链、平台体系的航空生态圈。

    据了解,新机场货运区建设中,机场充分遵循客观发展规律,以用户为导向,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以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依托,建立快速、便捷、高效的工作方法,形成系统化、数据化、平台化的办公模式;以“国际眼光、世界一流”为标准,以“效率优先、集中监管、功能完备、融合多式联运、对接远期发展”为理念,空侧核心区搭建关检集中、多功能物流处理平台,设计联检单位业务流程、建立以代理人为核心的货站操作流程及配套工艺设施。届时,新机场货运区将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市民面前。机场将不仅仅是机场,还是多流聚集的枢纽,是资源共享的综合体,更是驱动城市进步的引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