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火车票丢失可补办等一批新规明起走进你的生活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6-12-31 07:33:03 字号:A- A+

    火车票出站前丢失可挂失补办;坐飞机遇到航班延误,可直接登录民航局网站申请确认原因;16种不动产登记收费减免……从明天开始,一批新法规、新政策正式实施。

    调整出租车低速等候计费

    我市正式发布《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查处非法营运时对私人小客车合乘认定的意见》,这些新规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日前,市物价局、交通运输委联合印发通知,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在保持现行基本运价不变的情况下,对我市传统的巡游出租汽车低速等候计费结构作出调整,收费模式由现行的“低速等候累计满5分钟收取一车公里租价,以后每满3分钟收取一车公里租价”调整为“累计满3分钟收取一车公里租价,以后每满2分钟收取一车公里租价,不满2分钟不收费”。

    养老护理员申请公租房优先

    青岛市 “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明天开始施行。意见提出,青岛要建立市、区(市)两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镇(街道)、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构建覆盖全市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具备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的社区小型养老机构;鼓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升级。

    意见提出,养老护理员(含外地户籍)在本市养老机构累积服务时间满3年,并获得初级养老护理员以上证书的,在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时,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纳入享受范围。

    侵害劳动者权利将被曝光

    自2017年1月1日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被公之于众,让侵害劳动者权利的行为无所遁形。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应当向社会公布的已经依法查处并作出处理决定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包括: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或者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情节严重的;违反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情节严重的等等。

    16种不动产登记收费减免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对16种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

    一是减半收取登记费。包括不动产更正登记、异议登记;不动产权利人姓名、名称、身份证明类型等发生变更申请变更登记;同一权利人因分割、合并不动产申请变更登记等4种情形。

    二是免收登记费。包括申请与房屋配套的车库、车位、储藏室等登记,不单独核发不动产权属证书的;因行政区划调整导致不动产坐落的街道、门牌号或房屋名称变更而申请变更登记的等8种情形。

    三是只收取证书工本费,每本10元。包括申请宅基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登记;夫妻间不动产权利人变更,申请登记等4种情形。

    火车票丢失可补办

    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新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措施在保持现行旅客检票进站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的办理方式不变的基础上,将办理截止时间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前20分钟,调整为该趟列车停止售票前。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后,须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经核验确有购票信息,且原票未被使用的,可在列车上、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航班延误可申请确认

    《民航局关于印发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工作程序的通知》提出,明年起,旅客可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网站向民航局申请确认所乘航班的延误或取消原因,将利于旅客在遇到航班延误时,查明航班延误的真正原因。

    交通运输部公布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明确,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发生以下三种情况,旅客可享受免费食宿服务: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发生备降。

    小排量车征收7.5%购置税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从2017年1月1日,原本的1.6L及以下排量车型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将被取消,将实行征收7.5%的购置税政策,而1.6L以上排量的车型,将继续按照10%的购置税征收。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记者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