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北大发布报告:青岛对外开放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沈俊霖 2016-12-31 09:54:31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近日,北京大学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发布《青岛市国际化发展报告--基于GNP(GNI)测算的研究》。这份报告认为,青岛对外开放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经济发展相当于中等收入国家具有较高人均收入水平的城市。

    报告根据从青岛外汇管理、有关银行、商务部门获取的相关基础数据,对青岛市2011年--2015年期间的GNP(GNI)数据进行了综合测算,形成了五年的GNP(GNI)测算结果,并对结果进行了分析,得出以下主要结论:

    第一,青岛市近年GNP(GNI)增长速度总体上高于GDP增长速度,表明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之一;

    第二,GNP(GNI)GDP差额与GDP的比率与对标城市比较差别较大,表明青岛市国际化发展和对外开放空间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第三,青岛市GNP(GNI)与GDP的差异不大,表明目前处于对外开放中期阶段;

    第四,青岛人均GNP(GNI)水平与全国平均水平比较结果显示,青岛市对外开放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相当于中等收入国家具有较高人均收入水平的城市,但低于发达国家人均GNI水平。

    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提升青岛市国际化水平的政策建议:青岛市应积极拓宽双向经济开放的空间,突破单一GDP指标的局限,准确把握评估推动青岛作为国际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城市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推进国家“一带一路”的实施,为青岛国际化发展提供新动力,拓展新空间,进一步发挥青岛市在国家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据北京大学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常岐教授介绍,如何测算和评估一个城市的经济开放和融入全球经济体的程度和趋势,需要有相应的指标体系。该报告根据世界各主要国际城市发展的趋势,借鉴国际上通用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国民总收入(GNI)的统计指标,可以更好地反映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国际化水平和趋势,形成与国际城市相适应的测度和比较指标体系。该报告对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国际城市战略部署,推动青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目标,早日建成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国各大城市打造宜居现代化国际城市同样具有样本意义。(记者沈俊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景行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