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6青岛十大科技新闻出炉 看科技圈有啥大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7-01-03 14:53:21

    青岛新闻网1月3日讯(记者 孙志文)日前,由青岛日报、青岛创客联盟主办,青岛市科技局支持的2016年度青岛十大科技新闻评选揭晓结果。其中,“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全市年技术交易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发明专利授权增幅居副省级城市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跃居副省级城市第三”分别位列2016年度青岛十大科技新闻前三甲。

    1、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获批

    该中心由中国中车集团与青岛市共建,并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获扶持资金4.33亿元。该中心由中国中车集团与青岛市共建,并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获扶持资金4.33亿元。该课题旨在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最高设计时速600公里以上的高速磁浮运输工程化系统,并进行线路集成示范和试验验证,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速磁浮运输系统协同创新与集成化试验平台。

资料图

    2、全市年技术交易额首次突破百亿元

    在技术转移服务方面,我市不断完善技术市场功能,建成青岛国家专利技术交易中心,首次推出专利权作价入股拍卖交易方式。建立技术交易常态化机制,挂牌成果3878项,成交466项。全市技术交易额持续增长,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04亿元。

资料图

    3、青岛发明专利授权增幅居副省级城市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跃居副省级城市第三

    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1-11月,全市发明专利授权5894件,同比增长29.7%,增幅居副省级城市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588件,首次跃居副省级城市第三,占全省61.4%。获批国家首批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国家知识产权局青岛分理处正式运行。我市专利执法考核连续两年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4、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

    2016年8月,青岛市委首次以召开全会形式研究部署科技创新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全方位推进科技改革创新,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激励办法、知识产权强市意见、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构建“1+N”政策体系。

资料图

    5、青岛着力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

    出台《青岛市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十大创新行动。发布《“十三五”青岛科技创新规划》,启动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到2020年建成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6、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

    今年4月,由青岛高新区等6个国家级高新区共同组成的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并启动建设,将加快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着力打造产业科技创新和创新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资料图

    7、海洋国家实验室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举办2016年CLIVAR开放科学大会,600余位国内外专家参会;主导发起2016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近20个国家、70余位涉海院所领导人参会,被誉为全球海洋科技领域的“G20峰会”。建成全球海洋科研领域最快的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

资料图

    8、海洋科考再结硕果

    我国最先进全球级海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在青交付使用,我市两千吨级以上科考船(包括在建)达8艘。“蛟龙号”完成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第37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本航次是“蛟龙号”自2012年7000米级海试成功以后,首次重返海沟区连续开展大深度下潜作业,最大下潜深度6796米。

    9、成功举办创新创业创客活动周

    在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一周年之际,成功举办创新创业创客活动周,以全新的模式集中展示了一年多来的丰硕成果。仅创新创业成果展就6万市民参观,112万网友参与互动,百度搜索超过60万条。我市国家级创业孵化载体总数94家,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10、青岛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

    3年示范期内,中央财政将给予9亿元支持,重点支持小微企业众创空间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激发小微企业创新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较上年翻番,总数有望突破1300家,同比增长35%。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