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司机撞飞斜穿马路女行人 A柱盲区成杀手(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通讯员 冯希军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1-03 21:31:26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黄岛交警大队获悉,近日,在青西新区滨海公路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一辆轿车行驶时撞飞一名小跑斜穿马路的中年妇女,中年妇女当场死亡。经调查,司机匡某某行车过程中注意力集中,没有分心驾驶,行驶过程中没有发现右前方有行人,办案民警通过监控录像分析,除中年妇女没有走斑马线,车辆右前侧的A柱部分遮挡造成司机视野上的盲区,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

司机撞飞斜穿马路女行人 A柱盲区成杀手

  事故现场照片

  2016年12月28日清晨5时50分许,青西新区滨海公路鲤鱼门酒店附近路段发生交通事故。接到报警后,黄岛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120急救人员确认,斜穿马路的中年女子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路段道路宽敞,双向8车道,中间设置绿化带隔离设施,南北两侧设置人行道绿化带隔离设施,道路照明设施齐全,限速80公里/小时。经初步勘查,咖啡色的宝骏轿车沿滨海公路由西向东行驶,中年女子从距离靠近中央隔离带的第二车道被撞到了路南侧靠近路沿石的非机动车道,车辆撞击前没有刹车痕迹。经了解,中年女子姓房,黑龙江人,在附近一处建筑工地打工,事发前下了夜班回马路对面的宿舍休息。

  经询问,肇事司机匡某家住黄岛区隐珠街道,2014年增驾了A1驾照,在某公司开大客车,事发当天一早,他驾驶自己的宝骏牌轿车去单位上班,一路沿海滨大道由西向东行驶,过了鲤鱼门路口后,车的右前侧将一行人撞了出去。

  匡某称,他知道滨海公路有许多测速抓拍设备,限速80公里/小时,当时驾车没有超速行驶,注意力很集中,路上车辆稀少,视野开阔,他说非常蹊跷,行驶过程中,的确没看到右前方有行人,直到撞上了才感觉到出事了,赶紧停车下车跑过去查看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办案民警对匡某进行相关检测,没有发现其涉嫌毒驾和酒驾,调取路口监控的抓拍数据确定了也没有超速。“没有酒驾、毒驾、疲劳驾驶和分心驾驶,道路照明良好、视野开阔,司机怎么会没有发现右前方的行人,一点刹车躲避的迹象也没有呢?”黄岛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办案民警崔启盛分析介绍,经调取后方路口的视频监控分析,是车辆右侧A柱部分形成盲区挡住了司机的视线。

  据介绍,中年女子通过道路没有走斑马线,匡某驾车未确保安全都属于事故发生原因,目前,事故责任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当中。

  民警提醒,驾驶员在车辆行驶通过路口时要特别注意安全,除了放慢车速,透过前门玻璃左右前方观察外,最好能前后移动一下身体,透过前挡风玻璃观察车头左右位置的情况,反复几次,确保不留下盲区后,安全通过。由于“A柱”造成的司机盲区是不能消除的,所以司机朋友在日常驾驶中一定要引起重视。(记者刘成龙 通讯员 冯希军)

  新闻链接:

司机撞飞斜穿马路女行人 A柱盲区成杀手

  A柱及A柱盲区

  黄岛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科长孙元山介绍,日常事故处理中,一些在路口发生的交通事故,许多司机都解释说“左右观察过了没有看到行人和车辆”,其实这些司机却不知自己遇到了“A柱盲区”。

  A柱:A柱是汽车左前方和右前方连接车顶和前舱的连接柱。一般轿车车身有三类立柱,从前往后依次为前柱(A柱)、中柱(B柱)、后柱(C柱)。对于轿车而言,立柱除了支撑作用,也起到门框的作用。A柱在发动机舱和驾驶舱之间,左右后视镜的上方。

  A柱盲区:A柱对左侧视线影响更大,相比右侧形成盲区的角度会更宽一些。一般情况下,车辆A柱宽度为8厘米左右,这小小的8厘米,给司机造成的左侧盲区域的夹角有6.8°、右侧盲区2.3°,如果距离和速度凑巧,极有可能挡住左边的行人,甚至是车辆。停车时,司机视线范围可达210度左右,但随着车速递增,司机视角也随之缩小,盲区对驾驶员视物的影响就越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