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1-05 21:33:15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青岛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下午,市城乡建委发布《青岛市“十三五”过城河道综合整治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投资85.8亿元,对市内六区的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含高新区)、黄岛区的共62条河流进行整治。整治河流169.6公里。

    ●范围: 市内六区  169.6公里河流

     规划范围为:青岛市市内六区,包括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含高新区)、黄岛区。期限:规划编制基准年为2015年;规划年限为2016—2020年,远期展望到2025年。

    任务:重点整治62条河道

    “十三五”期间,规划完成海泊河流域、李村河流域、楼山河流域、崂山区、城阳区、高新区、黄岛区共约169.6公里主要河流的综合整治,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共62项,总投资85.8亿元。

     海泊河流域2项,整治河道长度3.4公里,投资1.0亿元;李村河流域15项,整治河道长度19.6公里,投资7.5亿元;楼山河流域12项,整治河道长度19.8公里,投资13.8亿元;崂山区河道5项,整治河道长度16.8公里,投资8.6亿元;城阳区河道9项,整治河道长度46.9公里,投资13亿元、高新区河道8项,整治河道长度32.8公里,投资21.7亿元;黄岛区河道11项,整治河道长度30.2公里,投资20.2亿元。

    重点项目—海泊河流域

    “十三五”期间,海泊河流域共整治2条河道,分别是昌乐路河下游(大港纬五路—海泊河)、仲家洼河(宁夏路—海泊河),总长度约3.4公里,总投资约10000万元。

    ◆昌乐路河

    结合区域改造,完成昌乐路河下游(大港纬五路—海泊河)、综合整治工程,长度1.8公里。整治内容包括清淤工程、防洪工程、截污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总投资约5000万元,计划在2016年实施。对现状绿地进行补植提升,打造以功能性为主的河道景观效果;提高河道的景观效果,恢复河道的生态建设。

    ◆仲家洼河仲家洼河(宁夏路—海泊河)覆盖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1.6公里。整治内容包括清淤工程、防洪工程、截污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总投资约5000万元,计划在2017-2019年实施。对局部覆盖段河道进行改造,解决区域积水问题,提高河道的景观效果,恢复河道的生态建设。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李村河流域

    “十三五”期间,李村河流域共15项整治内容,分别是大村河(上王埠水库—规划六号线)、大村河(规划六号线—规划八号线)、大村河(重庆路—李村河)、晓翁村河(水上公园—金水路)、晓翁村河(金水路—振华路)、西流庄河、西大村河、河西河(蚌埠路—长沙路、洛阳路—张村河)、杨家群河(长沙路— 黑龙江路)、水清沟河(德安路—李村河)、南庄河(老鸦岭水库—规划一号线)、侯家庄河(宜川路—李村河)、侯家庄河支流(绿城地块内)、金水河(戴家村—世园大道)、曲哥庄河(重庆路两侧),总长度约19.6公里,总投资约75135万元。

    ◆大村河(上王埠水库—规划六号线)大村河上游(上王埠水库—规划六号线)综合整治工程,整治长度0.67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截污工程、拦蓄水工程、桥梁工程等,总投资约6700万元,计划2016年实施。

    景观工程:本段河道位于青岛市中央居住区内,周围景观环境绝佳,规划定位为区域活力景观轴、滨水休闲公园,规划河道15-20米宽,两侧绿带5-15米。本段支流作为中央居住区内生活景观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景观的设计与水系的营建须满足提升人居环境、维系生态平衡及提高生活质量等多方面需求。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大村河(规划六号线—规划八号线)大村河上游(规划六号线—规划八号线)景观提升工程,整治长度0.33公里,内容包括景观绿化工程、截污工程、管理路等,总投资约2000万元,目前正在实施,计划2017年完工。

    景观工程:设计将营造休闲特色的内部河道长廊,为居民提供休憩运动游赏的活动空间的同时,更多的考虑其景观环境与现代城市文化的融合。从现代城市文化中提炼出适合本区域景观特点的部分,运用不同的景观元素加以诠释。运用自然生态与现代时尚相结合的景观设计手法将大村河上游建造成具有现代都市文化特色,满足人居、生态、生活等多种需求的绿色廊道。

    ◆大村河(重庆路—李村河)大村河下游(重庆路—李村河)河道蓄水、景观提升工程,整治长度3.0公里,内容包括景观、截污、蓄水等,总投资约10500万元,计划2017-2019年实施。

    ◆晓翁村河(水上公园—金水路)结合地块开发,完成晓翁村河上游(水上公园—金水路)综合整治工程,整治长度0.5公里,内容包括防洪工程、生态景观工程、截污工程、蓄水工程等,总投资约840万元,计划2020年实施。

    ◆晓翁村河(金水路—振华路)完成晓翁村河中游(金水路—振华路)截污、暗渠修复等程,整治长度0.5公里,内容包括截污、暗渠修复等,总投资约 750万元,计划2017年实施。

    ◆西流庄河完成西流庄河全线(金水翠园—大村河)截污工程,整治长度1.4公里,内容包括截污工程,总投资约1750万元,计划2017年实施。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西大村河完成西大村河全线(虎山体育场—大村河)截污工程,整治长度1.4公里,内容包括截污工程,总投资约1750万元,计划2017年实施。

    ◆河西河河西河整治范围为蚌埠路—长沙路段及洛阳路—张村河段,整治长度1.2公里,整治内容包括清淤工程、防洪工程、截污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总投资约8400万元,计划在 2017年实施。

    生态景观工程:打造新市北区一条滨水休闲带,提高周边居民生活品质,提高生态、景观效益,使河西和成为城市的活力纽带,积聚人气、重新焕发滨河区域魅力。

    ◆杨家群河杨家群河(长沙路—黑龙江路)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0.9公里。整治内容包括清淤工程、防洪工程、截污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总投资约6300万元,计划在2018年实施。

    生态景观工程:结合市北区的规划情况和河道周边居住环境,构建带状城市景观空间,建设富有活力的以文化休闲、科普教育、康体健身为主题的滨水景观带。

    ◆水清沟河水清沟河(德安路—李村河)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2.9 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市政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总投资约20000万元,计划在 2017-2020年实施。

    生态景观工程:河道流经居民区和工业用地,对两侧居民的生活及工业用地环境影响密切,规划设计两侧绿化带宽度各 15米,利用植被改善和提升河道景观,同时设置顺河游步路及休憩广场,为周边居民提供健康优美的城市生活环境。

    ◆南庄河南庄河(老鸦岭水库—规划一号线)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0.3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总投资约345万元,计划在2018年实施。本段河道综合整治主要结合地块开发实施。对现状绿地进行景观提升,提高河道的景观效果,恢复河道的生态建设。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侯家庄河侯家庄河(宜川路—李村河)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0.8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总投资约3200万元,计划在2017年实施。本段河道综合整治主要结合地块开发实施,对现状绿地进行景观提升,提高河道的景观效果,恢复河道的生态建设。

    ◆侯家庄河支流侯家庄河支流(绿城地块内)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4.1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总投资6000万元,计划在2016—2018年实施。本区域河道综合整治主要结合地块开发实施,对河道进行拓宽、清淤、护岸砌筑等,满足河道的防洪功能;提高河道的景观效果,恢复河道的生态建设。

    ◆金水河金水河(戴家村—世园大道)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0.4 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总投资约600万元,计划在2018年实施。本区域河道综合整治主要结合地块开发实施,对河道进行清淤,满足河道的防洪功能;提高河道的景观效果,恢复河道的生态建设。

    ◆曲哥庄河曲哥庄河(重庆路两侧)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1.0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总投资约6000万元,计划在2020年实施。本区域河道综合整治主要结合地块开发实施,对河道进行清淤,满足河道的防洪功能;提高河道的景观效果,恢复河道的生态建设。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楼山河流域

    楼山河流域是青岛市重要的工业区,同时也是物流集散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考虑到该区域的特殊性,该流域河道的治理主要是完善截污及河道防洪,并在河道两侧开辟或提升完善10—20 米绿化带,对于上游段河道则结合村庄改造进行综合治理。

    “十三五”期间,楼山河流域共 12 项整治内容,分别是楼山后河(文昌路—区界)、楼山后河(重庆路—规划七号线)、楼山后河(入海口—重庆路)、楼山河(重庆中路—坊子街)、楼山河(楼山后河—坊子街)、楼山后河1支流、楼山后河2支流、楼山后河3支流、刘家宋戈庄河(瑞金路—楼山后河)、徐家渠(徐家工业园—刘家宋哥庄河)、环湾大道西侧明渠(石化厂西—楼山后河)、板桥坊河(永平路—四流路),总长度约 16.6 公里,总投资约137600万元。

    ◆楼山后河(文昌路—区界、重庆路—规划七号线)

    景观工程:由于河道两侧将来主要为居住区,结合湾头村等村庄改造,把楼山后河重庆路以东段打造成为生态之河、景观之河、文化之河。在满足泄洪的条件下,以大众休闲、生态保护为主,适当兼顾节日庆典,运动健身、社会服务等多重功能的景观生态走廊。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原则,营造良好的亲水氛围,提升沿途各区段整体绿化景观形象,创造城市亮点,创造人性化滨水空间为市民休闲娱乐营造优美温馨的场地。

    ◆楼山后河(入海口—重庆路)楼山后河(入海口—重庆路)河道整治已经完成但需提升,个别位置存在污染点源,十三五期间主要完成该段河道截污、清淤及景观提升。

    景观工程:重庆路以西段,将继续完善其两岸的景观工程建设。结合西段不同的区域特征统一规划设计不同特征的水岸,使之即连续又富有变化。鼓励多样的亲水水岸设计以增强水与人的互动关系。人性化沿河风光带,打造成为市民休闲时的好去处。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楼山河(重庆中路~坊子街)楼山河(重庆中路—坊子街)全程约 0.5 公里,该段河道尚未整治,两侧为拆迁后的旧村,河道现状为自然河床,尚未进行防洪、截污等综合整治,河道水质极差,十三五期间,需结合坊子街村等村庄改造,在现有河道治理的基础上,继续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完善河道两岸的河道管理路、截污管道、绿化及桥梁等工程。

    ◆楼山河(坊子街—楼山后河)楼山河(坊子街—楼山后河)河道整治已经完成,沿河两侧主要为工厂、企业,由于此前已经实施截污,该段河道污染点源很少,十三五期间应进一步加强监管,杜绝沿河居民区、企业向河道排放污水、倾倒垃圾等。

    ◆刘家宋哥庄河(长顺路—楼山后河)刘家宋哥庄河(长顺路—楼山后河)全长约0.6公里,河道已经整治完成,截污管道相对较为完善。河道两侧现状主要为工厂企业,目前仍有多个污染点源存在,亟需截污。由于河道两侧工程尚未完成搬迁,河道两侧尚未绿化,景观效果较差。十三五期间在现有河道治理的基础上,继续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完善河道两岸的河道管理路、截污管道、绿化及桥梁等工程。

    ◆刘家宋哥庄河(长顺路上游段)刘家宋哥庄河(长顺路上游段)全长约2.5公里,河道尚未进行整治,截污管道仍不完善。河道两侧现状主要为工厂、企业、旧村,沿途多个排水暗渠、明沟把污水排入该段河道,亟需截污。由于河道两侧工程尚未完成搬迁,仍不能进行综合整治。十三五期间启动该段河道两侧工厂搬迁、旧村改造等工作,并实施河道综合整治。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几条主要支流楼山河流域共有 6 条主要支流,即:楼山后河 1、2、3 支流、楼山河支流、徐家渠以及环湾大道西侧明渠,长度共计 8.22 公里。这几条支流位于旧村内或旧厂区内,均需结合地块开发实施提升改造。

    ◆板桥坊河板桥坊河(永平路—四流路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 0.8 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再生水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总投资约 19600 万元,计划在 2018 年实施。本段河道综合整治主要结合旧村改造和旧铁路线拆除,完善河道防洪工程、污染点源治理和景观提升改造。结合楼山河污水处理厂中水水源改造,为河道提供景观用水。

    崂山区河道

    崂山区河流大部分位于山区,且大部分位于农村,河道综合治理难度较大。近年来,随着山区旅游、农家宴等经济活动的发展,村庄生活污水及大量的餐饮废水大量直排入河,对河道污染严重。鉴于崂山风景区内河道均为一级、二级水源保护地,因此,综合整治规划主要考虑到崂山风景区内河道的截污和防洪。

   “十三五”期间,崂山区河道共 5 项整治内容,分别是张村河(海尔路—滨海大道)、南九水河(汉河—于哥庄)、石人河(何家桥下—入海口)、王哥庄河(巨峰饮料厂—入海口)、晓望河(晓望水库—入海口),总长度约16.8公里,总投资约85800万元。

    ◆张村河张村河(海尔路—滨海大道)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 5.4 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生态景观等,总投资约28000万元,计划在2017—2019年实施。防洪工程:对现状河道进行清淤,护岸修复。

    ◆南九水河南九水河(汉河—于哥庄)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4.0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等,总投资约20000万元,计划在2017—2018年实施。

    ◆石人河石人河(何家桥下—入海口)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 1.3 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等,总投资约6800万元,计划在2017—2018年实施。

    ◆王哥庄河王哥庄河(巨峰饮料厂—入海口)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 2.6 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生态景观等,总投资约13000万元,计划在2018—2019年实施。防洪工程:对现状河道进行清淤,护岸砌筑。

    ◆晓望河晓望河(晓望水库—入海口)段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 3.5 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生态景观等,总投资约 18000 万元,计划在 2019—2020 年实施。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城阳区河道

    “十三五”期间,城阳区河道共9项整治内容,墨水河(区界 —入海口)、南疃河(青威路上游)、虹子河(虹子河溢洪口—青威路)、虹子河支流(青威路—虹子河)、驼船山路明沟(驼船山水库溢洪口—墨水河)、泊子河(水库—白沙河)、洪沟河(丹山 —白沙河)、安乐河(云头崮水库—小水河)、东环河(墨水河— 白沙河),总长度约 46.9 公里,总投资约130000万元。

    ◆墨水河墨水河下游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长度18.8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市政工程、生态景观等,总投资约 55000 万元,计划在2017—2019年实施。

    景观工程:墨水河下游景观工程设计风格应与已完成段相匹配,设计过程中最少量地改变原有地貌和植被,恢复生态系统同时满足人们的休闲活动需求,带动区域价值,提升城市形象,打造一条缤纷水岸带、市民乐活地。

    ◆南疃河南疃河(青威路上游)综合整治工程,长度2.7公里。

    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市政工程、生态景观等,总投资约6000万元,计划在2016—2017年实施。

    景观工程:南疃河两侧用地性质大部分以居住用地为主,通过打造滨水风景线、营造植物节点空间、设计宜居亲民的亲水空间等手段丰富河道两侧20米宽绿化带,将南疃河打造为以休闲、乐活为主的浪漫水岸。

    ◆虹子河虹子河(虹子河溢洪口—青威路)综合整治工程,长度3.5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市政工程、生态景观等,总投资约10000万元,计划在2017—2018 年实施。

    景观工程:虹子河两侧用地性质以居住用地为主,并且经过青岛农业大学等一些公益性公共设施用地。景观设计目标为打造文化宜居为主的清新水岸。通过营造舒适滨水空间,创造一条不间断的亲水沿河走廊,串联周边不同类型的区域空间,使市民休闲与虹子河的联系更加紧密。

    ◆虹子河支流虹子河支流(青威路—虹子河)综合整治工程,长度1.1公里。

    景观工程:虹子河支流两侧主要为绿化用地。景观设计将利用现状自然条件,进行河道改造,呈现河道的生态自然魅力。不仅为周边的发展注入活力,提供动力也会为周边居民提供一处以文化宜居为主的清新水岸。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驼船山路明沟驼船山路明沟(驼船山水库溢洪口—墨水河)综合整治工程,长度4.5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市政工程、生态景观等,总投资约 12000 万元,计划2017—2018年实施。

    景观工程:驼船山路明沟景观定位为生态防护河,通过对植被的恢复和复合生态林带的打造,恢复河流自然形态,构建滨河绿地系统,创造宜人滨水空间。

    ◆泊子河泊子河(水库—白沙河)综合整治工程,长度3.7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市政工程、生态景观等,总投资约10000万元,计划在2018—2019年实施。景观工程:深刻挖掘基地内自然、人文素材,通过科学、巧妙的构思,综合利用人文、生态自然资源,结合两侧用地规划将泊子河滨河绿地建设成为以人为本、因势利导、环境优美、功能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的滨河景观带。

    ◆洪沟河洪沟河(丹山—白沙河)综合整治工程,长度5.1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市政工程、生态景观等,总投资约14000万元,计划在2019—2020年实施。景观工程:洪沟河两侧现状植被较为丰富,景观整治工程通过对两侧绿地进行梳理,将人的活动吸引到河边,通过对节点的打造,形成开合有度、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

    ◆安乐河安乐河(云头崮水库—小水河)综合整治工程,长度2.0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市政工程、生态景观等,总投资约5000万元,计划在2019—2020年实施。

    景观工程:安乐河景观定位为生态防护河,结合河道两侧的用地规划,通过对植被的恢复和景观节点的打造,带动周边地块的发展,提供生态绿色的休闲滨水空间。

    ◆东环河东环河(墨水河—白沙河)综合整治工程,长度5.5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工程、截污工程、市政工程、生态景观等,总投资约15000万元,计划在2017—2019年实施。

    景观工程:东环河两侧以居住区为主,景观定位为畅游、乐活的景观河道。通过营造体验性、趣味性、科普性等特色空间,将河道的景观功能与居民的日常生活相连接,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纽带。

十三五青岛整治62条河 包括海泊河李村河流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