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1-08 21:36:48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摄影/孙志文)

    【编者按】“亲妈不管了,我养她!”五年前,管凤娥的儿媳尹爱莲突发脑溢血,经过10个小时的开颅手术,儿媳的命是保住了,但却成了植物人。为了养家,儿子要上班赚钱,这五年来,儿媳尹爱莲的日常起居、吃喝拉撒,全都是婆婆管凤娥在忙活,年过古稀的老人每天为瘫痪的儿媳做推拿、换尿布,忙里忙外没有一句怨言。经过管凤娥的悉心照顾,最近,儿媳的病情奇迹般好转,过去一直躺在床上的她,现在已经能够下地走路与人进行简单的交流。

    “大夫,您救救她,就是成了植物人俺养她一辈子!”

    管凤娥一家住在市北区兴隆花园,1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管阿姨家中的时候,她刚刚给儿媳做完康复推拿。

    “快进来、快进来,赶紧坐,俺给你们压(倒)水。”管阿姨说着,把记者让进了屋子,一间不大的小套三被管阿姨收拾得格外整洁,如果不是提前了解过情况,很难相信这间屋子里除了管阿姨的儿媳,还照顾着一位病人。

    “老头子前年脑栓、心栓,人是救回来了,但是走道、吃饭啥的,已经离不开人了。”管阿姨今年已经73岁了,但是身体格外硬朗,言谈举止透着一股子麻利,可一提起这个家几年来的遭遇,老人的眼眶一下子就湿了。

    “儿媳送医院的时候,大夫们都劝我放弃,她(儿媳)现在的这条命是我哭着求回来的。”管阿姨说,儿媳的病来得特别突然,2012年11月11日晚上儿媳起夜上厕所,突然就晕倒在了厕所里,一家人赶快打120把儿媳送到了医院,经医生确定是脑溢血,而且出血量已经超过了80毫升。

    “医生看了儿媳的情况之后,已经觉得没希望了,劝俺理智点,这种情况即便是救回来了,最多是个植物人,其他人还要过日子……”管阿姨说,医生的言外之意她懂,但她不能让这个家就这么破了。

    “大夫,您救救她,就是成了植物人俺养她一辈子!”管阿姨的坚持为儿媳赢得了手术的机会,但医生也提醒管阿姨让她做好最坏的准备。经过了10多个小时的手术,儿媳的命算是保住了,但却成了植物人,除了能动动眼珠,完全丧失了自理的能力。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尹爱莲(右)原本是公交集团一名公交司机

    婆婆给儿媳端了四年屎尿

    管阿姨:“孙子那年才12岁,老头子身体不好,这么多张嘴等着吃饭,儿子不能不上班,照顾小尹(儿媳)只能是靠我了。”

    不是亲身经历,旁人永远不知道管阿姨这几年来经历过什么。管阿姨说,小尹刚刚病下那会儿,家里还稍微宽裕点,能雇个护理每天跟她一起来照顾儿媳,但时间一长,家里也负担不起这笔开销,管阿姨开始全职照顾起了儿媳。

    “俺照顾小尹这几年,她没感过一次冒。”管阿姨是个细致的人,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更是细心,每晚上要醒好几次看看儿媳有没有大小便,有的话赶快换尿布,管阿姨说自己当闺女伺候爸妈都没现在这么细致。

    “饭还吃得上,但是谁要是再生点啥病,这个家就真过不去了。”管阿姨说到了2015年,家里已经负担不起儿媳去康复中心的费用,好在几年的护理经验,让管阿姨学会了如何给儿媳做康复推拿。在管阿姨的照顾下,儿媳的情况渐渐有了好转,现在不仅能扶着东西下地走,还能简单地与人交流。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年过七旬的婆婆管凤娥在给尹爱莲做康复锻炼。这样的锻炼,在这5年间每天都要做两次,一次1小时左右。

    儿媳的眼中只有婆婆这一个妈妈

    “妈你在哪儿,妈你在哪?”在采访过程中,经常能够听见儿媳小尹这么叫婆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小尹刚刚的病的时候,娘家也来过人看过,但小尹妈妈家条件也不好,没法照顾这个“嫁出去的女儿”,而慢慢地,在小尹眼里,婆婆成了她最亲的人。

    “小尹是个好姑娘,她生病前这十多年,俺俩从来没有红过脸、拌过嘴。”在管阿姨的印象里,儿媳小尹是个顶孝顺的姑娘,有什么时令生鲜都先想着她这个婆婆,母亲节、生日、重阳这些节日,儿媳比自己亲儿子都上心。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好婆媳感动社会 爱心志愿者上门陪护

    管阿姨的眼睛不太好,半米开外就看不大清了,管阿姨自己说,她这是这几年流泪流得。“你都想到不到,好像所有事都找上俺们这一家了。”管阿姨告诉记者,2015年的时候,她上街给儿媳买药,不知怎么就被一辆小轿车给卷到了车轮底下,左手骨折、大腿挫伤,多亏了邻居们把她送去了医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俺就是担心家里,老头子和小尹没了我可咋办。”尽管有肇事者负责全部的医药费,但管阿姨还是选择提前出了院,左手打着石膏、瘸着条腿照顾整个家。

    尹爱莲曾经是公交集团麦岛车队232路公交的一名驾驶员,病重的日子里,同事先后两次捐款四万余元。在得知管阿姨的情况后,公交集团麦岛车队成立了爱心陪伴团队,在管阿姨手脚不方便的时候,车队上的志愿者组团来管阿姨家帮忙做家务、照顾小尹。

    “实在是太不容易了,谁看见不心疼?”葛萍是小尹的同事,也是爱心陪伴团队里的志愿者之一,她说管阿姨的故事整个路队、公司都知道,这样的好婆婆让每个人都深受感动,大家轮流抽出时间,每个月都要来管阿姨家几次,看看老人家。

    “妈妈真好,姐妹真好。”尹爱莲从不会说话,到能够跟着咿咿呀呀,管阿姨和之前的同事们就像教小婴儿一样,跟她对口型,鼓励她发出声音,就是在一群人的鼓励中,小尹的身上出现了奇迹,她会说话了,能跟别人交流了。

    “俺的梦想就是小尹能够自己上厕所、照顾自己,这也是一家人的希望。”采访快结束时,管阿姨说出了自己的愿望,她也希望能够通过媒体谢谢那些曾经帮助过她们一家的好心人,没有大家的帮助,也就没有小尹的今天。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2016年,尹爱莲醒了,她有了意识,语言能力也在恢复。面对镜头,她朝记者伸手,和记者开玩笑。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尹爱莲的左手已经可以活动,但右手还是处于蜷缩状态,婆婆每天都要给她按压。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扶着柜子门,尹爱莲可以站起来了,但每次只能站立不到一分钟。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说起5年来照顾儿媳的点点滴滴,管凤娥老人眼睛湿润了。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准备晚饭中的管凤娥动作麻利,不一会就准备好了一家人的晚饭。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5年时间,尹爱莲的丈夫对她不离不弃。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不久前,一家人还去影楼拍了全家福,婆媳二人还拍了合影。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房间的角落里堆放着大量成人尿不湿。

【青岛故事】青岛好婆婆:4年唤醒植物人儿媳

都说婆媳关系不好处,但管凤娥和尹爱莲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中国好婆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