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齐鲁最美读心神探:嫌犯一个表情都是破案线索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张晓鹏 2017-01-09 13:20:51 字号:A- A+

    绑架杀人焚尸,如何利用三维街景地图测出骨灰抛撒位置?堵车引发斗殴,一人死亡,究竟是他杀还是误伤?14年前灭门惨案,嫌疑人翻供,如何重建犯罪现场还原事实真相?面对没有证物、没有目击者的奇案、怪案,测谎往往成了破案的攻坚利器。重现案发现场,锁定嫌疑人,这就是“读心神探”林燕的神奇本领。前不久,青岛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林燕当选“齐鲁最美警察”。

    “微反应”测谎攻克诸多盲区

    2010年底,当美剧《LIETOME》中提出“微表情”这一概念时,现实应用离美剧的演绎还相差甚远,但这个概念激发了林燕把“微表情”应用于心理测试的探索激情。但“人心难测”注定了“微表情”技术应用难度极大。于是,林燕开始查阅资料,拜师求教,在“微反应”技术开发和应用上艰难探索。先后攻克了微表情、微动作、微语义以及声音、眼动等诸多测谎盲区,设计制作了眼动自动追踪探头,以及眼动、瞳孔等自动采集分析等诸多应有软件,创建出国内首个真正的“大测谎”方法,填补国内空白。

    运用这一技术,林燕和她的团队在刑事侦查中屡破大要案。其中林燕主测案件520多起,测试1020余人次。作为全省心测专家先后多次协助威海、潍坊、烟台、临沂、东营等地公安机关以及海警、检察机关、港务公安等进行心理测试,直接破获杀人、爆炸、放火、投毒、盗窃等重大、疑难案件90余起。

    三维街景测出,三年前骨灰抛撒位置

    2011年7月9日,山东某市发生一起绑架杀人焚尸案。3名犯罪嫌疑人投资16万专门租赁了一个苗圃作为犯罪场所,在院内修建了3间地下室并搭建起焚尸炉,经过精心策划后,绑架杀害了一名17岁的少年腾某,并将其烧成骨灰,抛弃荒野。3年后,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但只承认绑架拒不交代杀人。警方拿不到口供,也找不到死者的骨灰,林燕受命前往测谎。

    林燕测试的两名嫌疑人早在作案前就精心策划了应对警方的办法,以及应对警方审讯的口径。这是林燕12年测试生涯里遇到的最高强度对抗的被测人。但她用良好的测试掌控力、微反应洞察力和应变、沟通能力,硬是成功地驾驭了他们,让这两个被测人“高度配合地”完成了全部测试过程。

    测试中,林燕始终在监测着被测人的微表情,在这起案件中,林燕开创性地植入了三维街景地图测试法,先后探查测试了25公里范围地域,并成功纠偏了之前侦查给出的可疑抛撒骨灰的路线,最终将抛撒骨灰的地点定位于距离杀人现场20余公里之外的一条长50米、宽2米的路边沟内,当地警方根据测试结果成功找到了两袋未烧尽的人骨、焦炭、瓦片等物证。三维街景地图测试法成了心理测试界的经典案例。

    重建犯罪经过,找出杀人案真凶

    2012年1月30日晚,山东某市发生一起命案,而真凶却无法找出,林燕受命赶赴当地协助调查。这是一起因堵车引发的命案。事发当天晚上9时许,当地一处小区内,一辆奔驰轿车和一辆马自达轿车对向行驶,由于道路狭窄并且两侧又停满了车,两车无法会车而“顶牛”。驾驶奔驰车的李某及妻子和驾驶马自达车的王某及妻子都喝了酒,双方互不相让,李某随后打电话叫来5人,从一开始的僵持迅速升级成打斗。

    打斗期间,一名男青年突然捂住脖子后退几步,倒地身亡。经过法医鉴定,死者李某颈部受锐器刺伤身亡。参与打架的共9人,由于事发时现场一片混乱、光线昏暗,到底谁是真凶?林燕受命赶到当地公安局专案组后提出对在场人员进行测谎。测谎进行到第3天,被测的是被判断嫌疑最小的王某夫妻二人。当王某妻子走进测谎室时,她瞬间的微表情变化让分析多日的林燕心里已经有了底。

    在进行测谎后,数据分析显示,王某妻子知情,真凶正是其丈夫。当最后走进测谎室的王某坐在林燕面前时,这名学历很高、外貌斯文、措辞得当、逻辑极为清晰的男子,仍然表现出了极强的心理素质,甚至在回答测谎问题时,对一些问题会表现出仔细回忆的模样然后再回答,“演技”也非常到位。然而,王某极强的心理素质依然逃不过林燕的“法眼”,林燕利用心理测试技术成功探查出刀的种类、来源、去向、处理方式和时间,并完整地重建了整个犯罪经过。在随后的审讯中,王某终于供述了事件经过和犯罪事实,这一起迷雾重重的命案成功告破。

    微反应技术助力

    侦破14年前灭门惨案

    1999年12月29日,山东某市任某一家四口被杀死在自家中。2013年3月18日,在该案时隔14年后,警方成功抓获了重大犯罪嫌疑人张某。张某到案后供述了自己杀人的部分犯罪事实,但又很快翻供称是一东北人“郑涛”伙同自己抢钱,是其杀害了任家四口,自己只负责在现场望风。

    由于案情特别重大,距离案发时间久远,现场情况复杂,无其他物证支持。2013年5月,林燕利用微反应技术和心理测试技术对张某进行了全面测试。通过测试,成功探查出“人数1人”“动机为嫉妒同行”等信息,进一步明确此案系张某一人作案。林燕在微反应测试期间成功把握其情绪变化和当前对抗审查的心态,结合测试情况对预审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警方有了底,经过再审查,张某如实供述了他杀死任家四口的全部犯罪事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左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