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进川列车上的特殊人群 夫妻档同守一节车厢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7-01-10 13:03:25 字号:A- A+

探访进川列车上的特殊人群 夫妻档同守一节车厢

    年仅19岁的潘琳、潘琰是一对双胞胎,虽然从事火车乘务员只有7个月的时间,但今年,她们却要在全省唯一一条进川线路上服务春运。 9日,记者探访青岛客运段所属成都、西安车队,寻找春运列车上的特殊人物。

    双胞胎姊妹花首迎春运

    在青岛客运段成都八组有一对95后双胞胎乘务员。这对姊妹花把女性的柔美融入服务中,成为列车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姐姐叫潘琳,腼腆温柔;妹妹叫潘琰,活泼开朗,姐妹俩2016年7月成为青岛客运段成都八组的乘务员。姊妹俩出生于1998年,在临沂读完书后进入青岛客运段。

    因为要忙春运,今年她们无法和父母过除夕。 “以前从没见过这么多的人也没干过这么多的活,一天下来脚都肿了,但是看见旅客们一个个安全到家,我还有什么理由叫苦叫累呢。 ”从上车整理备品到车门口验票,从引导旅客进入车厢到为旅客调整行李架,姊妹俩手脚麻利、动作娴熟,丝毫看不出是刚上班不久的小姑娘。考虑到姊妹俩的情况,车队特意将她们安排在同一车厢。

    夫妻档同守一节车厢

    昨日,青岛客运段成都四组值乘的K208/5次列车18号硬座车厢里,一男一女列车员正穿行在车厢里为旅客服务。这是一对年轻铁路“夫妻档”。小伙子名叫郭琪,1989年出生,山东邹城人;姑娘名叫龙燕,1992年出生,山东滕州人。前几年结婚后,他们仍然同守18号硬座车厢,班组的同事戏称他们的车厢是“夫妻车”,为了珍惜这份一同工作的机会,他们车厢的卫生总是班组最干净的。同在该组列车的广播员郭新,虽然从事春运多年,但每年春运,他都会总结列车沿途的特点,通过广播告知旅客,因此也被称为车上的“好声音”。

    亲兄弟30年没吃团圆饭

    对青岛客运段西安车队的兄弟档潘峰和潘崴来说,除夕夜吃顿团圆饭,竟成了30多年来的奢望和梦想。潘峰1986年10月由部队专业来到青岛客运段,潘崴1987年7月由铁路职业学校毕业分配到铁路运输企业,成为青岛客运段西安车队的一员。虽然哥俩聚少离多,但无论对方谁有急事急需帮助,另外一个就会飞奔到身边给与支持。去年底,哥哥潘峰班组的值班员家中有事,此时调班己无人可派。接到哥哥的求助,刚回到家休息的潘崴二话没说就背包上车,连续工作半个月没下车,默默地完成替班工作。他们和其他铁路人一样,扮演了无数旅客温暖旅途的守护者,却唯独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对于兄弟俩来说,一家人一起团聚成为奢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