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市自媒体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陈志伟 孙志文 | 责任编辑:刘薇 2017-01-10 19:40:23

1月10日,青岛市自媒体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青岛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陈志伟 孙志文)1月10日,青岛市自媒体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青岛市民主党派机关办公楼召开,全市112家优质自媒体代表签署了《青岛自媒体自律公约》,青岛市自媒体联盟正式宣告成立。未来,青岛市自媒体联盟将在自律合作、培训交流、整合营销、创业孵化等方面,发挥一系列主导作用。

    本次大会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青岛市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指导,青岛网络传媒集团、青岛新闻网主办,青岛创益邦文创孵化基地协办,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青岛市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及青岛网络传媒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到场参会。

与会嘉宾为青岛市自媒体联盟揭牌

与会嘉宾为青岛市自媒体联盟揭牌

    如今,自媒体的蓬勃兴起开启了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中央提出,要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启动“互联网+”战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青岛的互联网企业也将成为推动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此次青岛市自媒体联盟成立,目的就在于凝聚社会力量,整合优势互补资源,共同把岛城的自媒体阵容做得更大更强。

    青岛作为半岛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本身具有非常好的自媒体基础,目前青岛的自媒体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粉丝10万以上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至少20家。各市直机关、企业也大部分开通了自媒体平台,其中相当多的自媒体平台已经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都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

青岛市自媒体联盟首届第一届会员代表合拍“全家福”

青岛市自媒体联盟首届第一届会员代表合拍“全家福”

    青岛市自媒体联盟成立后,将本着“共享机遇、共谋创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服务理念,积极为各级主管部门与广大联盟成员之间发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盟将在自律合作、培训交流、整合营销、创业孵化等方面为行业发展和各成员提供引导与支持。

“山东早知道”主编娄雷作为自媒体代表上台发言

“山东早知道”主编娄雷作为自媒体代表上台发言。

    “山东早知道”主编娄雷作为自媒体代表上台发言。他表示,青岛自媒体联盟成立之后,希望广大自媒体人能共同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希望大家能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打击利用网络传播谣言的行为,希望大家积极引导网民文明上网、文明发言。期待青岛自媒体联盟能充分发挥联盟的资源优势,积极与各成员单位交流合作,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提高联盟的影响力,发挥自媒体对青岛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一起拥抱美好的自媒体的明天。

青岛市自媒体联盟正式成立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在自媒体行业发展迅速但又急需良性引导的背景下,2016年,青岛新闻网和青岛创益邦文创孵化基地联合筹建山东省首个自媒体联盟,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青岛市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对联盟的成立予以了关怀和指导,目前联盟已吸纳成员单位200多家,涵盖各区市职能部门官方媒体、特色领域自媒体等,粉丝总量超过1000万,包含了青岛具有代表性的自媒体112家。

    在自媒体的成长过程中,人才、技术、资金往往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因素,由此带来数量众多的自媒体组织贫富差异巨大,越来越多的资源集中于少数优质自媒体,近八成的自媒体创业者月收入不足1万。微信公众号年(内容创业者)增长率达到57%,但是用户增长率远远跟不上。在新的媒体生态中,盈利模式和商业法则正在重构,加速自媒体商业化成为了自媒体持续产出优质内容的迫切需求。

与会嘉宾为首批理事单位授牌。

与会嘉宾为首批理事单位授牌。

    青岛新闻网、知青岛、边防e家、青岛城投、创益邦、山东早知道、微市北、青岛房网、青岛日报、青岛地铁、青春市南、微湛山等12家自媒体成为首批理事单位。

    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盟还将为青岛自媒体平台提供技术、内容、渠道等多维度支持,坚持每周发布自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为自媒体平台发展提供数据指数及评估报告。2016年度,共举办自媒体交流分享活动20余场,有效整合自媒体资源,为青岛自媒体平台商业化提供解决方案。

    联盟还将借助青岛新闻网优质的媒体资源,为优秀自媒体人制作自媒体精英榜采访,目前已完成16期,推过自媒体精英访谈等多种形式,让众多的自媒体人走进了岛城人民的视野之中。

    同时,联盟还为有需求的自媒体人提供自媒体创业指导。青岛创益邦文创孵化基地为自媒体创业提供物理空间、创业咨询培训,青岛新闻网专业媒体记者编辑对创业自媒体平台进行采编培训、内容运营、平台建设、渠道推广等辅导。2016年,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走进岛城各所高校,为岛城高校大学生带来关于新媒体运营技巧的培训11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加入自媒体队伍。

青岛优生活总经理陈晓燕(左)、山东联创社董事长钟小桐(右)宣读《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自律公约》

青岛优生活总经理陈晓燕(左)、山东联创社董事长钟小桐(右)宣读《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自律公约》

《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自律公约》

    一、遵守法律法规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共守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的“七条底线”。

    二、净化网络环境

    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不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不煽动群众情绪、杜绝低俗之风,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三、担当社会责任

    承担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提高服务大局意识,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倡导主旋律。

    四、恪守职业道德

    恪守媒体人的职业道德,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信息,不断提高个人素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