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正常 7招教你防H7N9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隋 峻 2017-01-10 21:20:34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冬季呼吸道疾病本就高发,再加上临近春节,禽类交易也日趋活跃,因此,防范H7N9不可忽视。1月10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流感监测未见异常,处于平稳状态,请广大市民放心。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市疾控中心有完善的流感监测机制,并在全市各大医院都设有监测点,对出现的各类流感类型都会及时采样,并出具分析报告。如有任何异常,都会及时向社会公布疫情,并发布相关的防范措施,并采取相关防控措施。

  据介绍,禽流感主要是指禽类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1、H9N2、H7N7、H7N2、H7N3和最近流行的H7N9等。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冬春季节,该病毒对禽类是低致病性,但对人类是高致病性的。H7N9禽流感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调查结果显示,该病毒潜伏期一般为3至4天,最长可达7天。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该病如不及时治疗,病情发展迅速,重症患者主要表现为重症肺炎,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专家表示,一是尽可能避免到活禽市场购买活禽并自行宰杀、加工;二是接触病、死禽后,如果出现发烧及咳嗽,要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禽类接触史;三是接触禽类后及饭前,要用肥皂和清洁水洗手;四是禽类养殖和售卖人员要经常清洗衣物,注意个人防护措施,对禽舍及运输设备定期消毒;五要到正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不宰杀、不买卖病死禽;六是禽肉和禽蛋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七要加强室内空气流通,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记者隋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