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探访末班地铁:一些岗位要忙到次日凌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1-16 12:53:48 字号:A- A+

探访末班地铁:一些岗位要忙到次日凌晨

探访末班地铁:一些岗位要忙到次日凌晨

探访末班地铁:一些岗位要忙到次日凌晨

    “年”,是中国人最具象征意义的传统节日,是“团圆”“幸福”的文化符号。一年一度的春运,已徐徐拉开大幕。

    出行,是春运最核心的内容。伴随着近年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迅速发展,铁路横纵通达、航线空中织网,春运的出行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在青岛,新“行”势更是格外抢眼,城区开通的地铁让拥堵变畅行;村村通公交让回家路不再是记忆中的疲惫不堪。城市路网的逐步完善,大交通格局的日益显现,在这寒冷的冬天,温暖着每一位游子的回家路。

    今日起,本报“新春走基层”栏目温暖再出发。记者带你一同领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青岛大交通发展的新成就。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聚焦新“行”势,讲述百姓的出行故事,记录下为春运出行服务的人群那些默默付出的努力。

    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今年沟通南北两个火车站多了一种新出行方式——地铁。为了方便市民出行,从上周五起,地铁3号线末班车延长半小时,最后一班晚10时10分从青岛站和青岛北站双向发出。14日晚,记者登上这趟从青岛北站到青岛站的末班地铁探访。

    现场 列车提前来等客

    晚10时05分,地铁列车稳稳地停在青岛北站站台,提前5分钟前来等待搭乘末班车的市民。车门一开,值班站长鲁雷和引导员们一边引导站台上的乘客上车,一边大声提醒后面从扶梯下来的乘客。晚10时08分,最后两位乘客急匆匆地踏入车门内,记者也登上了地铁。

    晚10时10分,最后一班地铁呼啸着出发,在这趟车上,乘客寥寥无几,从青岛北站上车的只有5个人。到了永平路站,也只有3位乘客上车。在这些末班乘客中,有的是加班族,还有的刚刚参加完聚会。

    便利下了火车换地铁

    “末班地铁延期后实在是方便。 ”叶先生刚刚从荣成出差回来,他搭乘青荣城际C6576次列车晚9时47分到青岛,经过一系列出站、换乘手续之后,正好赶上末班地铁。叶先生白天在荣成参加了一个会议,为了早点回青岛,就选择了晚上的火车。“我本来要出去打车,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我还能坐地铁,省钱了。 ”叶先生惊喜地说。

    来接朋友的90后小伙李楠很庆幸赶上了末班地铁。“这不是放假了嘛,我就约朋友到青岛来玩。”李楠说,由于列车晚点,朋友到北站已经接近晚10时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两人顺利登上了回家的地铁。 “感觉青岛地铁特别干净,刚才帮助我们的站务员也很热情。 ”看样子,青岛给李楠的朋友小何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

    说法地铁延时受欢迎

    记者随机采访了两节车厢的乘客,其中多数乘客是因“加班”选择晚归。 “马上物流就停运了,这两天我们做电商的必须得加班加点。 ”80后的陈程是一位从事电商工作的白领,晚10时才从公司下班,着急地赶上了最后一班从永平路到清江路的地铁3号线。虽然加班的员工可以报销打车费用,陈程表示公司的报销流程繁琐。相比起来,她更倾向于坐地铁回家。

    和陈程一样加班到深夜,选择乘坐末班车的是从事建筑行业的王先生。 “我们现在在北站附近施工,晚上加班是常有的事。 ”王先生家住延安三路站附近,以前加班都会打车回家,现在正好赶上延时的末班车。

    “太好了,终于赶上了!”列车在振华路站马上就要出发,两个小姑娘急匆匆地赶来,她俩一上车车门就关闭了。“休息日和朋友吃饭看电影混到晚上很正常。”气喘吁吁的李佳对3号线末班延长半小时“点赞”。“现在年轻人都喜欢夜生活。地铁延长运营时间挺符合我们这种‘夜猫子’。 ”同伴高晓璐透露,自己原先在北京上学时,地铁都是运营到凌晨,“看演唱会、K歌,玩到多晚都有地铁可以回家。 ”

    人物特写

    末班车走了他们还没下班

    虽然末班车已经开出,但地铁的喧嚣却并未停止,另一场关于地铁的幕后“大戏”正式开演,仍有成百上千人行走在黑暗的隧道里,陪伴着渐趋安静的青岛,直到下一个黎明的到来。

    值班站长 清点票款补足票箱

    晚10时10分,青岛北站的值班站长鲁雷送走了乘客后,关闭电梯、一部分车站照明系统。接着,他和值班员一起,推着小推车开始票款清点工作。虽然大部分乘客会使用琴岛通,但仍有部分乘客是购票乘车,这就使得车站每天产生近两万元的硬币、纸币,1万余张单程票需要清点。鲁雷先在自动售票机更换钱币箱和空票箱。一台票机“肚子”里“藏”着7个箱子,分别是纸币、硬币回收箱,纸币、硬币找零箱,废钞箱、票箱和废票箱。清完一台售票机需要20分钟,而青岛北站共有16台自动售票机,此外还要清点44台闸机。

    所有的票务清点都要在摄像头下进行。在票务室清点时,站厅只有硬币落入钱箱时丁丁当当的声音。“分钱点钱都要站着,一般都是三四个小时。如果有出错的话就要重复核对,直到对了为止。”鲁雷说,清点完毕还要把钱款再补回机器内,全部完成基本已经到凌晨2时了。“就凌晨2时到4时这块时间可以休息休息,但根本也睡不着。 ”鲁雷说,凌晨4时,他们又要起来做运营前的检查,一直忙到上午9时30分才能交班回家休息。

    末班司机 空跑一圈检查设备

    晚10时54分,开往青岛站的地铁末班列车到达终点站。对于末班司机淳于徐洋来说,一天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还要把车开回青岛北站。 “我们在安顺车辆段有司机公寓,如果是开青岛站到青岛北站的末班还好点,直接就可以过去,而我开的是到青岛站的末班,只能再空跑一圈回去。 ”

    虽然只有25岁,但淳于徐洋已经是一位“老司机”了,从3号线北段综合联调开始,他就一直在3号线“跑圈”。在他看来,开末班车的责任更大,“末班车要求我们必须准时准点,所以我会在发车前做好行车预想,再三确认时刻表,做到分毫不差。同时,在每个站点还要配合站务清客。 ”淳于徐洋表示,末班司机还是一位“检查员”,开车时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如果在轨道内发现任何特殊情况,都要第一时间用对讲机告诉站台,便于停运后检修、维修。

    安检员 值班驻站应对突发

    晚10时10分,安检员董婷婷关掉了安检的X光机。清点检查完后,她把防爆球、防爆罐、手持金属探测仪、液体检测仪等所有设备都放入柜子内。 “每个安检口都配备了4个安检员,晚上要留一半的人驻站,另一半的人要统一乘坐末班车到万年泉路站集合,然后回驻勤基地休息。 ”前晚恰好轮到董婷婷驻站。

    把电源全部切断后,她和同事们一起来到值班室值班,他们要在这里一直待到早上地铁开始运营前。早上6时许,在地铁开始新一天的运营前,他们要提前“开机”,迎接最早一批进站的乘客。虽然会有点累,但这个1994年出生的姑娘却一点也不娇气,“和他们站务比起来,我们已经很轻松了,值班室还有床可以休息,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可以找地铁公安解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温馨提示

    ●去往青岛站和青岛北站方向的末班车不是同一时间进站,末班车告示牌会写明两方向到站时间。

    ●末班车进站前3分钟停止进站。

    ●末班车每一站都是严格按照时间发车,车门快要关闭时不要抢上抢下,错过末班车不要强行进站。

    ●乘客进站后请尽快乘车,错过末班车已购车票无法退票退款。

    ●乘坐扶梯时站稳扶好,不要奔跑。

    ●为尽快乘车,请配合安检,如有液体请提前出示进行试喝或检测。临近春节,不要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携带白酒不得超过两公斤,打火机不得超过5个。

    ●乘坐末班车时,请看管好随身物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