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年末琅琊鸡订单不断 体型娇小肉质美走俏市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7-01-18 13:01:18 字号:A- A+

小个头琅琊鸡“飞”出青岛

小个头琅琊鸡“飞”出青岛

    脾气火暴爱打架,从6个月开始戴“眼镜”;生性顽皮闲不住,白天“暴走”晚上在树上睡觉;体型娇小肉质美,进入腊月各地订单纷至沓来……作为青岛“禽畜四宝”之一的琅琊鸡,被称为“会飞的鸡”。因为生性好动、好斗,一只琅琊鸡的体重大概在3斤左右,备受市民欢迎。如今,琅琊镇已为琅琊鸡注册了“琅琊台”牌商标。昨日,记者来到琅琊鸡专业合作社,探访琅琊鸡的养成记。

    火爆 年末琅琊鸡订单不断

    昨日,记者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在琅琊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黄道山上的琅琊鸡专业合作社。 “从去年12月开始,各地的订单都来了,本来我们还在网上销售,但是因为实体销售都供不应求,所以暂时取消了网络销售。 ”琅琊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新东告诉记者,合作社每个月都会孵化小鸡,2016年一共养殖了约7万只琅琊鸡,主要在中秋节和春节期间集中上市。从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这些琅琊鸡都能卖光,而且供不应求。

    如今,全市的各大年货大集上都能看到琅琊鸡的身影。除了青岛本地人喜欢买琅琊鸡,外地顾客也不例外。凭借着紧实的肉质和鲜美的味道,近年来琅琊鸡也征服了广州人、上海人的 “味蕾”。通过微信等方式前来订货的顾客络绎不绝。在合作社的鸡舍中,因为大量的琅琊鸡已经卖出,剩下的琅琊鸡并不多。工作人员依旧丝毫不敢怠慢它们,还要定时推着满载着苞米面的小推车喂琅琊鸡。

    有趣 戴“眼镜”后变“斯文”

    “白天想抓住它们特别难,别看它们的个头不大,身手相当敏捷。”饲养员深有体会地说,琅琊鸡有个特别的习惯,把苞米面放在室内的鸡舍中它们就吃,放在室外它们饿着肚子都不吃,可能是因为防备心重。当饲养员赶琅琊鸡回鸡舍时,记者就抓拍到了它们展翅飞翔的照片,足足飞了十多米才停下来。正因为时不时喜欢秀一下飞行技能,所以琅琊鸡被称为“会飞的鸡”,常常会飞过3米高的栅栏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记者在鸡群中发现,大部分的琅琊鸡头部多了一个类似眼镜的红片。 “这副眼镜从琅琊鸡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戴。”李新东介绍,这一切都是因为琅琊鸡脾气很暴躁,而且非常爱斗,随着体型的增长,脾气也跟着长,常常会打得彼此都遍体鳞伤。经过反复摸索,李新东带领饲养员使用一种没有“腿”的“眼镜”,用一根塑料横梁将两片红色塑料小薄板联结在一起,再把横梁穿托在琅琊鸡的鼻孔上。因为“眼镜”挡住了琅琊鸡前方的视线,打斗厮杀的目标在视野中消失,顿时就变得斯文起来。“它们戴上‘眼镜’后,两侧的余光还可以使用,所以不会影响它们觅食。 ”李新东说。

    习性 一米多高松树上睡觉

    看着眼前的琅琊鸡长着红亮的鸡冠和黑亮的羽毛,李新东十分欣慰。他告诉记者,这些琅琊鸡因为性格活泼好动,平日里采取散养的办法,经常奔跑,就连晚上睡觉都偏爱一米多高的松树,所以它们浑身都是“肌肉”。和普通的肉鸡相比,琅琊鸡明显“精瘦”不少,平均每只鸡的重量保持在3斤左右。 “从2004年开始,我们开始养殖琅琊鸡,为了找到地地道道的琅琊鸡,我们先是在镇上挨家挨户地收鸡,也找了很多科研人员帮忙,通过孵化提纯,现在琅琊鸡的纯度可以达到90%,抗病力、适应性都非常强。 ”如今,李新东所在的合作社成为了琅琊镇唯一的琅琊鸡养殖地,每只鸡都需要7个月的生长才能够出栏,生长周期比一般的都要长。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今年李新东计划在琅琊镇丁石洼社区开辟新的养殖点。“到时候养殖的数量比现在要多,更重要的是,我们每只琅琊鸡会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从孵化、养殖到出栏、上市都有数据可追溯查询。 ”李新东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