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赞! 青岛计划建141处停车场 新增5万泊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7-01-18 21:16:05 字号:A- A+

赞! 青岛计划建141处停车场 新增5万泊位

试点建设李沧商圈智能停车诱导系统

   青岛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朱颖)针对2016年“三民”活动期间市民提出的停车难问题,市城乡建委不断加大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力度,“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建设公共停车场141处、停车泊位约5.04万个。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直接投资,或通过PPP模式参与停车场建设。

    “三民”建议 市民重点关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三民”活动期间,市城乡建设委共计接收市民意见建议217条。其中网上建议70条,会场有效建议147条。市民比较关注的热点主要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停车场建设、市政设施维护、房地产开发管理、建筑节能等方面。

    针对我市停车场规划建设面临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将按照“规划引导、政策鼓励、扩大投资、推广智能”的思路,加大停车场增量,盘活设施存量,优化市场环境,鼓励多元建设,推广智能设施。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和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两种手段,增加城市停车设施的供应,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道路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应体系。

    重点加强城市出入口、机场、火车站、地铁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换乘枢纽站大型配套停车场建设。加强智能停车设施的推广普及和实际应用,深度挖掘既有停车资源。大力培育停车产业、停车经济,发展“互联网+停车”。

    计划建设停车场141处 停车泊位5.04万个

    “十三五”期间,停车场建设发展目标还有较大差距,项目配建是解决缺口的主要途径。目前,市规划部门正在对《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进行修编,将参照杭州、南京等地做法,按分区、分类制定停车场配建标准,通过严格开发项目配建标准审批把关,增加停车位供应。

    “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公共停车场141处、停车泊位约5.04万个。在资金筹措和建设方式上,市区两级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停车场建设。发挥国有平台公司作用,通过利用停车场建设专项基金、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方式,加大投资力度。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直接投资或通过PPP模式参与停车场建设。

    解决医院、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难

    突出重点,解决难点,下大力气解决医院、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难。围绕青医附院、市立医院、妇幼医院、齐鲁医院等各重点医院停车难问题,进一步在医院内部和周边地块挖潜,通过改扩建、平改立、既有人防设施改造等方式增加停车泊位供应,同时加大停车诱导设施、交通信号和安全设施建设,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按照“项目自建与结建结合、地下停车场与地上P+R结合、地铁临时设施与永久设施结合”的思路,加快地铁沿线停车场建设,做好既有停车场与车站间的互联互通,为市民停车换乘提供便利。

    通过立体停车挖掘停车潜力。针对现状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开展摸底调查,对具备实施条件的地面停车场实施“平改立”,增加停车容量。推进智能立体停车库建设。针对住宅小区增建立体停车设施问题制定指导意见,理顺审批手续,探索建设模式,扩大推广范围。

    盘活设施存量

    针对停车设施和停车需求时空分布不均、停车设施的有效供应不足、停车设施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加快智能停车管理设施的推广普及应用。按照“一个信息平台、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技术标准、一套服务体系和管理规范”的思路,加快建设智能停车设施,力争用两年时间建成全市统一的,集停车场信息管理、查询、车位预定、缴费、诱导、设施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停车系统。

    组织开展全市停车资源普查,摸清我市停车泊位底数,并通过建章立制,建立停车场(泊位)信息动态采集、共享和实时发布机制,提高既有停车资源共享度和使用效率。

    引入投资企业 激发市场潜力

    引入有实力的停车场投资企业、设备生产企业参与我市停车场建设,激发市场潜力。

    实行政府所属公共停车资源的统一管理。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逐步交由政府确定的国有平台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公共停车资源收益统筹用于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等公共投入。

    加快完善停车管理规范标准体系,建立公共停车资源市场准入清出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建立停车收费价格调控机制,实现公共停车场“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促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发展的良性循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