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3号线开通一个月 大数据全在这里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01-19 13:33:16 字号:A- A+

    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改变的不仅是市民生活方式,也为市区交通带来利好——3号线全线开通一个月来,全市早晚高峰交通指数(交通拥堵指数或交通运行指数)均呈现下降趋势,延安三路、山东路、南京路和福州路等南北向主干道交通运行情况改善明显。

    “全市早高峰交通指数与3号线全线开通前一个月相比下降了1.9%,晚高峰交通指数下降1.1%。”市公安局交通指挥中心副主任王珺说,3号线开通后,香港路、福州路、山东路等道路高峰流量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最明显的是,早高峰南北向主干道排队车辆消散变快,“以福州路为例,目前,早高峰北向南排队车辆提前10分钟消散。”

    地铁3号线的开通,对缓解市南区交通压力作用明显。市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吕毅介绍,3号线连通李沧区与市南区,深刻影响了起始两端及沿线站点周边等“南工北居”家庭的出行,“地铁在早晚交通高峰起到的分流作用,促使了市南区道路交通流量和流速的提升。”

    作为李村商圈的交通枢纽中心,京口路、书院路路口交通流量较大,尤其是在周末和节假日。李沧交警大队李村中队民警牛宏才告诉记者,由于附近乐客城、利客来等购物广场密集,3号线开通前,自驾前来购物市民的车辆常常会在这个路口堵成“疙瘩”。“地铁开通后,除了购买大宗物品的市民,很多人都选择乘坐地铁,路面交通压力有所缓解。”

    “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以后,杭鞍高架路西向东方向山东路下桥口,早高峰期间经行此处的车辆日均减少400多辆。”在市北交警大队,提及青岛地铁3号线对沿线道路交通的影响,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副科长阎鲲深有感触。他说:“地铁开通前,这个位置早高峰时段等待排队下桥的车辆往往要到青岛海慈医院弯道处,开车从鞍山路上桥后很难并入主线,地铁开通后变化明显,排队下桥车辆基本维持在镇江路桥上位置。”

    据介绍,交警部门将根据地铁3号线开通以来道路交通新变化及交通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对相关路口进行交通组织优化,调整交通信号灯配时,安装交通安全设施,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新闻链接:治安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零发生”

    记者从地铁公安分局了解到,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一个月来,地铁公安机关不断强化各项安保措施,其间,共安检包裹290万余件,查获违禁品1000余件,治安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保持“零发生”。

    地铁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3号线全线共设立3个派出所、22个警务室,在五四广场站设立前线指挥部,加强一线警力指挥调度。在预案体系方面,围绕恐怖袭击、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列车运营安全事故和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等四个方面,制定了23个应急预案大纲。各地铁站点按照“一事一预案、一站一预案”的标准,细化责任分工和应急措施,平均制定30多个执行预案,形成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

    在应急机制方面,地铁公安分局将各地铁车站区域切割划分为11个网格,综合辅警、保安、保洁、车站员工等相关工作人员,细化工作职责,使每片责任区域落实到个人。同时,分级、分类制定年度演练计划,通过实战演练熟悉处置流程和方式方法,落实应急处突各项措施。据悉,截至目前,已联合地铁运营单位组织“处置站台可疑爆炸物”、“处置持刀斧砍杀”、“应对火灾”等各项演练50多次。

    在视频巡护方面,通过在3号线布局2300余处视频监控探头,组织专门力量24小时盯控巡护,确保巡护无死角。其间,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的技术功能,启用人员密度报警、电梯逆行报警、人员剧烈运动报警、可疑物停留报警系统等,提高监控效能。

    在装备配备上,为每处车站警务室配备防暴网枪、防毒面具、防刺服、防火服、防暴头盔、防暴钢叉等反恐处突应急装备。协调地铁集团,在各车站配齐安检机、金属探测仪、爆炸物品痕量检测仪、防爆球等防爆安检系列设施。

    地铁公安民警提醒乘客:每个车站都设有带有明显公安标识的警务室,在地铁区域内发生紧急情况时,可拨打110报警,也可向站内执勤民警求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