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即日起乘坐青岛地铁出行 本人也得过安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2017-01-21 06:05:17 字号:A- A+

即日起乘坐青岛地铁出行 本人也得过安检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孙志文) 春运的大戏如约而至,在外拼搏的异乡客们同往年一样,归心似箭,脚步匆匆。不过,今年的岛城春运与以往不同。青岛地铁3号线的全线贯通,给无数赶火车的旅客带来了准时准点的便捷服务。青岛新闻网记者记者今天获悉,为给岛城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青岛地铁将在春运期间严格落实“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的三逢安检工作原则,开展人身安检,实行“人、物同检”,为春运保驾护航。

    为什么查了物品,还要查人?

    青岛地铁工作人员解释,开展“人、物同检”是为了更好地营造地铁安全出行环境,保障大家的春运安全。在春运这个特殊时段,人流增加,车站内聚集的乘客比往常更多,必须要加强警备。只查物不查人,容易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一旦有精神不稳定、情绪失控人员,利用地铁车站不开展人身安检的漏洞携带刀具等危险品进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人物同检”有什么依据?

    据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地铁、长沙地铁、成都地铁、宁波地铁等国内同行实行“人、物同检”,青岛地铁进行“人、物同检”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的通知》公通字﹝2014﹞28号(简称公安部28号文)。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三十四条:“大型活动承办单位以及重点目标的管理单位应当依照规定,对进入大型活动场所、机场、火车站、码头、城市轨道交通站、公路长途客运站、口岸等重点目标的人员、物品和交通工具进行安全检查。发现违禁品和管制物品,应当予以扣留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发现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公安部第28号文中也明确要求做到逢包必查、逢液必查;有条件的要尽量实行人、物同检。青岛市人大2015年9月1日颁发的《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中也有相关规定:“对经劝阻无效、强行进站或者滞留现场扰乱秩序的,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公安也将按照《治安处罚法》中的扰乱公共秩序条款,采取警告、罚款或拘留等处罚措施。

    “人物同检”会不会拖慢乘客进站速度?

    青岛地铁3号线各安检点配备了4名安检员,能够满足当前的客流需求。为尽量减少安检所占用的乘客时间,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青岛地铁已对安检流程和作业标准进行了优化,大客流站高峰时段会采取安检员全员上岗,提高安检效率,并通过扬声器在安检点循环播放“请乘客自觉接受并配合开展人身安检”提醒措施,同时驻站民警、辅警、保安及其他车站工作人员将重点关注高峰时段安检区域秩序,及时采取客流疏导管控等有效措施。

    安检人员建议,想要快速通过,乘客可以提前拿下背包,拿出身上的手机等金属物品,主动出示给工作人员。携带了液体的话,也可以主动试喝。同时也提醒广大乘客尽量不要携带有易燃易爆标示的压力罐装喷雾、发胶、烟花爆竹等物品,以便能快速通过安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