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十三五”社保规划:基本养老惠及640万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2017-01-22 06:01:4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孙志文)近日,青岛发布“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青岛将率先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转型发展,建成人力资源汇集支撑和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发展的重要区域性中心城市、社会保障制度创新引领型城市、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型城市,使人民群众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发展等领域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0万人以上,失业率低于4%。

    基本养老将惠及640万人口

    “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有8个方面规划任务及支撑目标: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劳动参与率,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到“十三五”末,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就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

    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创业之都。培育壮大创业群体,支持科研人员、大学生、留学回国人员、农民等各类群体创业,打造青岛创业总部和海洋人才创业总部,推进创业大学和覆盖各类群体的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提升创业服务能力。到“十三五”末,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宜居创业首选之城。大众创业工程全面实施,创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创业活力显著增强,城市创业品质明显提升,高端创业要素加速汇集,实现政策扶持创业15万人,大学生创业2.5万人。

    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做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渐进式延迟退休、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缴费比例调整等工作。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进更高水平的养老、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全面实施基本医疗保险、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等多层次保障制度。完善社会保险筹资机制,建立社会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到2020年末,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40万人、850万人、200万人、245万人、200万人。

    加快建设集聚效应明显的人才强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三中心一基地”建设人才支撑计划,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国际化人才和实用型人才,构建能够支撑我市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发展、规模宏大、结构合理、创新创业活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到2020年,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86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5万人,高级职称人才占专业技术人才总量比例、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比例得到明显提高。

    健全科学规范的人事管理机制。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到“十三五”末,公务员管理制度更加完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努力形成符合事业单位特点、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军队转业干部安置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逐步规范。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更加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更加优化。工资收入稳步提高,工资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差距逐步缩小。

    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工作体制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更加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到“十三五”末,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7%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8%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

    提升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规范率先定性,服务清单全面建立,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基层服务条件更加完善。建成服务机构健全、服务设备完善、信息网络互通互联、服务流程科学规范、服务队伍素质优良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标准化、均等化、一体化,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社保卡持卡人口覆盖率90%

    除此之外,“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还设有8个项目工程,分别是促进就业行动计划、大众创业工程、社会保障工程、人才优先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计划、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行动计划、信息化建设工程、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行动计划。

    其中,促进就业行动计划:建设国内区域性中心城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打造国内一流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大众创业工程:建设覆盖各类群体创业孵化平台体系,包括青岛创业总部、海洋人才创业总部、院士创新创业园、创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创业园等。

    社会保障工程: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群全面覆盖,率先探索商业保险等第三方参与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模式,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降低患者就医负担。

    人才优先发展行动:实施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引进培养的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等高层次人才规模在“十二五”的基础上实现倍增。实施“三中心一基地”人才支撑计划,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服务业人才、高端海洋人才、先进制造业人才、国际化人才、基础支撑人才六大人才集聚行动。博士后出站留青工作和创业比例达到60%以上,每年招收博士后400名以上。扶持发展1所技工学校晋升为技师学院。每年培养紧缺高技能人才3000名。建立20家青岛蓝色经济区引智成果示范基地。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行动计划:推进区(市)、街道(镇)、社区(行政村)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将70%以上的约束性服务项目下沉到新型社区服务平台,实现基层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项目融合。开展示范性仲裁院创建活动,到2017年示范比例达到50%,2020年全覆盖。

    信息化建设工程:全面发行和应用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帮扶就业,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意向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帮扶创业,帮助有就业能力和培训愿望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参加免费职业培训,实现贫困人口中法定人员社会保险全覆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