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棒!青岛自主研发三颗卫星载荷成功搭载发射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娉 2017-01-22 16:34:07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升空。此次发射任务搭载的三颗卫星载荷由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制,该项目的成功搭载,开创了我国低成本高性能商业化航天光谱遥感载荷研制和运营新的模式。

  据了解,此次青岛光电院自主研发的三颗卫星载荷分别是一颗超分辨率多光谱成像相机和两颗高光谱成像卫星载荷组成的微纳组星。超分辨率多光谱相机首次采用计算光学成像方法设计,兼具20千米大幅宽、1.4米高分辨率、20千克质量轻的优点,可实现全色、多光谱和视频复合成像,实现了载荷与整星联合热控和调焦,提升了调焦的灵活性和可靠性。高光谱成像卫星载荷具有重量轻、成本低的突出特点,重量仅为10千克,比国内外同等指标的高光谱成像仪重量至少轻五倍,研制成本则不到同类航天载荷的十分之一。此次载荷的成功搭载能够为“光谱中国”乃至“光谱地球”的数据积累和实现提供有力的探测手段。

  青岛光电院是我市与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共建的高端研发机构,本次项目是该院继太阳帆板监视相机航天项目之后的又一个航天载荷项目。(记者王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