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厉害了我的青岛 专利授权量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耐冬 2017-02-03 18:56:58 字号:A- A+

    春节刚刚过完,迎来了鸡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家感觉如何,有没有每逢佳节胖三斤呢?那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工作吧,争取把三斤肉肉甩掉奥。哈言归正传,上班了当然是先宣布件好事啦。

    近年来,青岛市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迅速。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青岛市发明专利授权量为656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三个指标的增幅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名呢。

    先普及点知识,专利授权量是什么意思呢?指的是报告期内由专利行政部门授予专利权的件数,是发明、实用新颖、外观设计三种专利授权数的总和。

    通常所说的有效专利,是指专利申请被授权后,仍处于有效状态的专利。要使专利处于有效状态,首先,该专利权还处在法定保护期限内,另外,专利权人需要按规定缴纳了年费。

    PCT又是什么意思呢?它是《专利合作条约》(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的英文缩写,是有关专利的国际条约。根据PCT的规定,专利申请人可以通过PCT途径递交国际专利申请,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

    2016年1至11月份,青岛累计新获授权发明专利5894件,增幅继续保持副省级城市首位。到2016年末,青岛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望突破2万件,每万人人均有效发明专利接近20件。2016年1至11月份,青岛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588件,副省级城市排名上升至第3位,比上年全年申请量增长73%,占全省申请量的比例首次突破50%。

    作为青岛人是不是觉得特别有面子啊,这也充分说明咱们青岛创新的土壤已经培育。获得了知识产权的技术知识才是社会所认可的创新,创新驱动的实质已转变为知识产权驱动。正如市委书记李群所说:“谁注重创新,谁的日子就更好过。”

    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严格专利审查,导致全国专利授权量下降幅度较大,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青岛不降反增。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青岛市发明专利授权量6561件,超过武汉、宁波,在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由第9位上升至第7位,同比增长26.9%;有效发明专利18290件,同比增长40.2%;PCT国际专利申请906件,超过武汉、杭州,在副省级城市的排名由第5位上升至第3位,占全省总量64.8%,同比增长167.3%。青岛市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幅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名。

    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青岛的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已处于领先地位。说实话身为青岛人,我骄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