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实拍崂山非遗节:小小传承人挑大梁(组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2-05 08:11:29

  具有百年历史的孙家下庄舞龙、东韩舞狮、牟家锣鼓、沟崖高跷等队伍陆续精彩亮相,充满乡土气息和崂山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让市民体验到浓烈醇厚的传统年味。“哒咚咚!——”来自中韩街道的牟家锣鼓队,鼓点抑扬顿挫,动作舒展昂扬,刚劲有力,“牟家锣鼓源自鲁中南大鼓,”崂山区“非遗”项目传承人、64岁的牟勇信笑着告诉记者,其特色是大鼓、小鼓、鼓边、鼓沿相结合的立体鼓点铿锵动听,粗犷豪迈,他们一家三代传承牟家锣鼓,领鼓的是儿媳妇卢美玲,小孙女牟婧婧11岁,张村河小学六年级学生,学这门技艺好几年了,学校也很支持,课外活动时把鼓谱教给孩子们,已成了小鼓队的领鼓人,在队伍中鼓法老到,身姿潇洒漂亮……

  北宅街道东陈社区的水牛锣鼓队的表演别开生面,几个方队的鼓点密,步伐灵活,节奏更欢快,队伍中,两个戴着虎头帽的小女孩和着鼓点腾挪、欢跃,显得格外可爱,“我们村的水牛锣鼓有百年历史了,现在咱一家三代都在学习传承!”62岁的黄菊芬大婶欣喜地告诉记者,正在擂着大鼓的美女是她儿媳妇赵秀丽,两个小女孩只有7岁,一个是孙女陈奂羽,另一个是邻居家小女孩臧文然,从6岁开始学水牛锣鼓,现在已表演得有模有样了,“这种传统技艺让现在的孩子们学本事,长精神,真是不错,”黄菊芬大婶喜滋滋地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