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鼓大阵擂响崂山非遗节 16支表演队演绎民俗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2-05 14:54:20 字号:A- A+

  昨天,崂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第八届崂山锣鼓大赛暨民间艺术表演赛在崂山世纪广场拉开战幕。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打元素,来自崂山区四个街道16支队伍的1000多名居民用精湛的传统表演,展现了一幅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崂山民俗风情画卷。

  四支表演队摆巨型“2017”

  绵绵春雨挡不住居民们的热情,16支优秀的锣鼓队、舞龙队、舞狮队、高跷队、秧歌队,1000余名群众演员在世纪广场列阵排开,展示各支队伍的主题创意、技艺特色、节律配合及队列展转。这些队伍有的被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的登上央视,还有的受邀走出国门。

  在首先进行的起鼓仪式上,7支锣鼓队的百余只大鼓、中鼓、堂鼓、边鼓齐声擂响,气势磅礴,威武雄壮,抑扬顿挫的立体鼓点铿锵动听、粗犷有力。舞龙队、舞狮队、高跷队、旱船队摆出“2017”造型,龙腾狮舞,彩绸翻飞,把新春的喜庆推向高潮。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具有百年历史的孙家下庄舞龙、东韩舞狮、沟崖高跷等队伍,也用充满浓郁乡土气息和崂山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使观众进一步感受到崂山传统文化的魅力。

  沟崖高跷传人特意跳鸡舞

  今年是农历鸡年,参与表演的队伍也推陈出新。其中,沟崖社区高跷表演队的队员们格外惹人注意。踩上60厘米高跷的队员们不但站得高,身上穿的鸡舞演出服更是惊艳。“今年,我们特意排练了鸡舞,有扮公鸡的,还有扮母鸡的,讨个好彩头。”55岁的领队臧文浩说。记者也注意到,这支队伍明显要比其他队伍年轻得多,很多都是学生脸。“我从小学六年级开始练,今年已经高二了,我们都是同一个社区的。队伍里像我这样的学生还很多。 ”在队伍里扮公鸡的臧鹏说。

  除了沟崖高跷,崂山的舞龙、舞狮、锣鼓等表演,也多是世代传承,在这些表演队伍中,队员来自一个家庭的有很多。今年62岁的黄菊芬以前是东陈锣鼓队的指挥,而现在 “接班”的是自己的儿媳妇赵秀丽。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赵秀丽的女儿陈奂羽也在这支队伍中。 7岁的她上小学二年级,扮演一头小牛。一家三代人载歌载舞其乐融融。在北宅街道大崂社区的杂耍秧歌队中,68岁的路桂云和40岁的吴晓梅也是一对婆媳。路桂云在队伍中已经16年了,扮演的是“老头”的角色,吴晓梅进队4年,在队里负责跑毛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王兴 綦晓鹏

  新闻贴士

  20多项文化活动接力上演

  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共设置崂山区第八届崂山锣鼓大赛、民间艺术表演赛、幸福崂山—街道迎新春文艺汇演、春节的记忆——经典年画展、猜谜语、周末非遗体验课堂、木板年画体验互动等20余项文化活动,形成全区联动、全民参与的文化盛会。在居民家门口,崂山区各街道自行举办的迎新春广场文艺汇演从正月初七开始一直延续到正月底,崂山区重点打造的100余支群众文艺团队将充分展示各自的才艺,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一道道多彩的文化大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