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十三五:2020年率先实现基本农业现代化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7-02-05 14:56:16 字号:A- A+

  晚报讯 为促进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近日,我市印发青岛市“十三五”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到2020年,完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率先实现基本农业现代化,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跃上新台阶,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规划,四市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5%以上;农业增加值达到52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达到2.7万元。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00万亩,适度调减玉米播种面积,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30万吨以上。农业科技装备方面,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达到6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达到20个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2%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200万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扩大到490万亩,建设50个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50个设施完备、技术先进、质量安全的现代化养殖场,远洋渔船总数达到200艘。

  要实现发展目标,需要推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按照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要求,构建“一轴三片、四区多点”的现代农业产业总体布局;突出产业发展重点,推进“菜篮子”建设工程,着力提高大沽河沿岸蔬菜生产功能区的生产能力。把握都市型高端特色现代畜牧业发展定位,坚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方向,重点发展牛、羊、兔等草食畜牧业;持续推进“两区一场”建设,新建改建300处标准化养殖场(区)、30处养殖小区,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15处以上。

  另外,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培育我市花生、肉牛、水产品等特色农产品加工知名企业和“老字号”企业。到2020年末,主要农产品加工率达到80%,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2000亿元,与农业产值之比提高到3∶1。培育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领军地位的行业龙头企业,到2020年,全市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2800家以上,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00家以上。(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