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好人!花甲农民和事老放弃高工资甘当调解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2-05 15:34:22 字号:A- A+

  已过花甲之年的黄克竹是城阳区城阳街道古庙头社区居民,现在是城阳区正阳路派出所“警调联动”专职人民调解员。 2015年,黄克竹以一名农民的身份,在众多调解员的海选中脱颖而出,被聘选为基层的人民调解员。一年多以来,他成功调解案例200余起,且未发生当事人反悔、案件反复的情况,维护了居民之间的和睦关系。 2015年底,他被城阳区司法系统评为城阳区十佳人民调解员。想当好一名调解员并不简单,需要有自己的“绝招”,“好调解员,要先安抚对方,人性化的调解才能完美解决矛盾。 ”黄克竹说。

  一年多化解200余起纠纷

  作为调解员,黄克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一年半,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处理过的纠纷却已经超过200起,而且没有出现当事人反悔的情况。说起为什么当调解员,黄克竹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理由,“我是个热心肠,一直以来都热衷于调解邻里矛盾。”年轻的时候,黄克竹就是出了名的好心人,村里的一些矛盾纠纷、家长里短,只要黄克竹一调解,保证“药到病除”。黄克竹说,他以前在建筑工地做项目经理,工资要比当调解员高出好几倍,但痴情于调解的他义无反顾选择当一名基层调解员。2015年7月,作为一名农民,黄克竹通过海选成为一名基层的人民调解员。调解工作是最难干的工作之一,但它起到的作用却是不可估量的。黄克竹发现矛盾立即着手解决,事前花时间了解情况、事后跟踪回访,在调解中心,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老黄”。

  记者联系上老黄时,他正忙着调解一起纠纷,“这名居民得了白血病,因为需要钱治病,他把自己的车卖给他的一位朋友,朋友表示一周内给钱,但是现在已经快7个月了,还是没拿到钱。 ”黄克竹说,这位得病的居民找到他,问能不能帮忙调解。热心肠的老黄一口答应,马上找到不给钱的这位朋友了解情况,原来车到手后,他朋友又把车卖给了别人。为了要账,得病的居民住到了他朋友家,两家矛盾积攒起来。经过老黄耐心调解,两家终于达成谅解。

  面对投诉先安抚后摆理

  “记得有一天,两个外地中年人气势汹汹地来到调解室。 ”黄克竹马上迎了上去,给他们一人倒了一杯水,让他们先别急,坐下慢慢说,自己则拿出了记事本,坐在了他们对面安静地倾听。两人一看黄克竹态度诚恳,便停止了叫嚷,说起了各自的情况。原来这两人都是来城阳租赁房屋做生意的,如今合同到期房东要求提高房租,但他们认为房租涨得太多,是歧视外地人,于是决定到派出所报案。

  这件事听起来简单,但对黄克竹来说却是一件棘手的事。一方面这件事未达到纠纷的标准,很难立案处置;另一方面,房东涨房租也是遵循市场规律的个人行为,按理说政府也是不能干涉。但是老黄并没有推脱,反而笑着跟他们说:“你们先喝点水,消消气,我帮你们合计合计怎么样? ”这两个人互相看了看,感觉老黄好像要为他们评理,于是都坚起耳朵认真听起来。然而,没想到老黄这时候板起脸来说了一句,“你们两个这就是无理取闹。 ”两个人被老黄突如其来的气场镇住了,一下子说不出话来。而老黄接着解释,我国的法律几百部,没有一部法律规定不能涨房租。

  这番有理有据的劝解让两人有些羞愧地低下了头,看到他们有了认错的意思,黄克竹便接着说:“这样吧,你们把房东的电话给我,我给你们从中调解一下,让他别给你们涨太多,不过大家做生意都不容易,你们也要体谅一下房东。 ”黄克竹说到做到,随后,他及时联系到了房东,“我记得我和房东说,外地人来青岛经营不容易,希望你能够尽量给予一些优惠。 ”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话语也让房东很感动,当即向黄克竹保证,房租的涨幅肯定会与房客商量,保证不会产生矛盾。后来,黄克竹还多次电话回访了来投诉的两个人,他们又经营起了自己的饭店。而对于黄克竹的帮助,他们表示十分感谢。就这样,一场别样的纠纷在老黄耐心、细致、接地气的调解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扎根基层甘做百姓解忧人

  其实,像这样的调解黄克竹还经历了许许多多,用他的话说,基层调解工作就是由这样一件件普普通通的小事组成的。无论是入冬取暖纠纷,还是邻里矛盾纠纷,黄克竹始终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尽管没有高唱的赞歌,没有鲜花与掌声,也没有冲锋陷阵的奋勇,更没有感人肺腑的动人事迹,但黄克竹却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从他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扎根于基层,仍然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当百姓解忧人的精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