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各大商超元宵热卖 传统芝麻馅最受市民欢迎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季晓东 2017-02-08 14:19:32 字号:A- A+

青岛各大商超元宵热卖 传统芝麻馅最受市民欢迎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将至,岛城各大商超也早已开辟出元宵促销区,提前热卖。近日,记者在走访了几家商场后发现,今年元宵的销量和价格与往年相差不大,传统口味的芝麻馅最受岛城市民欢迎,并且相对于大包装的元宵,150g、200g的小包装卖得比较火。

    元宵节元宵热销芝麻馅最受欢迎

    2月7日上午,记者首先去了宁夏路附近的一家商场,刚走进商场记者就注意到,冷冻区和促销区的绝大部分被元宵所占据,这段时间元宵俨然成了商场的主角,许多市民都围着元宵售卖专柜,挑选自己中意的元宵。“今年和往年差不太多,都是这个时候元宵开始热销,这段时间每天早上上班之后,我们都得重新往柜台里放好几箱的新货。”该超市工作人员说道。

    专卖柜上摆放售卖的元宵种类繁多,既有芝麻馅、花生馅、豆沙馅等传统口味的元宵,也有葡萄、芒果、榴莲、草莓、蓝莓、奇异果等水果口味的元宵,更有巧克力、抹茶、紫薯等比较新奇的口味。那么,这么多口味的元宵,到底哪一款是岛城市民的最爱呢?“卖的最好的是芝麻馅的,其次就是花生馅,还是传统口味的元宵受欢迎。”超市工作人员说,近年来元宵的馅料是越出越多,但是基本上每年都是传统口味的卖的火。

    “应该说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吧。”该工作人员推测到,像水果口味、新奇口味的元宵,每当出新品时,都会吸引许多市民买回家尝鲜,但是新鲜劲过后,也就提不起消费者的兴趣了;再者相对于传统口味的元宵,这些水果口味、新奇口味的元宵通常要贵出不少,这也让许多消费者没有选择购买。“所以这两年,元宵的口味也没有像以前那样突然增加好多。”

    “可能是吃习惯了传统口味的元宵,这些水果口味的元宵吃起来总感觉不是那么回事,所以我们家基本上不买这些新出的元宵。”前来购买元宵的纪女士对记者说道,前些年自己的小孙子还爱吃一些水果口味的,但是现在也不喜欢吃了,所以今年只买了花生口味的。

    现场滚元宵揽人气传统元宵有了新口味

    以前每到元宵节,岛城的大街小巷经常会见到有人拿着铁桶、亦或者是簸箕在来回滚动着,而里面放着的元宵也随着滚动变得越来越大,不一会儿的功夫,一个个雪白的元宵就新鲜出炉,而现在则鲜能见到这样的场景。所以,商场内摆放的一个现滚元宵的机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现在市场上基本都是以汤圆为主,卖元宵的很少,今天正好在超市看到有现滚的元宵,所以特地买了两斤。”消费者丁先生对记者说道。“元宵是‘滚’出来的,制作方法主要是把内馅放入装满糯米粉的容器里来回滚动制成,而汤圆则是把内馅包进糯米团里制成,制作工艺的区别也造成了口味上的差异,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分不清哪个是汤圆,哪个是元宵。”滚制元宵的工作人员说道。

    其实该商场去年就摆放了一台滚元宵机器现场滚制元宵,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元宵增加了不少新口味。据记者了解到,因为制作工艺的原因,以往的元宵基本上还是以传统口味为主,而今年也增加了蓝莓、巧克力等新口味,想要尝鲜的市民可前去购买。

    元宵价格平稳小包装走俏

    记者也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今年元宵的价格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芝麻馅、花生馅、豆沙馅等传统口味的元宵,一般情况下价钱不超过10元/袋,水果口味的元宵,每袋价钱通常在10多元至20多元,而巧克力口味的元宵价格较高,最高的每袋价格超过了40元。而滚制元宵价格有所上涨,去年滚制元宵每斤均价为8.8元左右,而今年每斤则涨到了13.8元左右。

    “现在还未到元宵销售高峰,根据以往的情况,估计今年正月十四、十五是元宵的销售最高峰,那个时候的价格应该会有优惠。”超市工作人员说道,元宵是节日性食品,在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吃的较少,如果不在销售高峰期把元宵卖出去,就会造成挤压。“现在我们有买35元减5元、买5袋赠1袋的活动,等到元宵节当天,肯定还会有优惠活动。”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对记者表示,从元宵的销售情况来看,150g、200g左右的小包装元宵卖得比较好,比较受老年人和年轻人的欢迎。“孩子过完年都回去上班了,元宵节就只有我和老伴两个人过,买太多吃不了,所以就买了两袋不同口味的小包装元宵尝尝,买大包装的吃不完浪费。”来买元宵的曹阿姨说道。

    元宵虽然好吃,但是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的李医生也在此提醒大家,因为元宵是用糯米做的,粘性比较大,不容易消化,像老人、小孩、肠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一定不要贪吃。除此之外,元宵馅料里面还有大量的糖,所以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的人也需要谨慎食用。

    如何选购好元宵?

    中韩街道石老人食药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选购元宵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选品牌。

    尽量选择规模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品牌企业的产品。这些企业技术力量雄厚,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先进,工艺控制严格,产品质量较有保证。

    其次,看储存条件。

    目前商场超市销售的多为速冻元宵。速冻产品应在冷冻条件下销售,低温陈列柜的温度不得高于-15℃,千万不要购买带冰霜或冰碴的产品,带冰霜或冰碴表明产品储存温度不稳定,容易造成产品酸价升高,也会使产品微生物超标,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

    第三,看外观。

    好的元宵,色泽均匀,外形基本圆正,大小基本一致,皮层薄厚均匀,不露馅,不裂口,无肉眼可见杂质,没有霉斑。不好的产品颜色暗淡不均匀,形状大小不一,有的开裂、露馅。

    第四,凭口感。

    好的元宵,皮面粘滑、色泽洁白、馅心细腻;不酸败、无异味。质量差的元宵入口粗糙缺乏弹性,口味常常过于甜腻或者油味过重。

    消费者在食用元宵时,应注意:一是要煮熟。元宵都是生制产品,而且多数都带馅,应煮熟透后食用,特别是含荤馅的产品。二是吃的时候要有节制。元宵多甜腻,含油脂较高,过多食用可能影响人体健康。为了强调健康,一些企业推出了无糖元宵。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即使是无糖食品,也不宜食用太多,并且必须相应减少主食食量。三是购买元宵后应尽快食用。若为速冻元宵,需冷冻存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