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016年政府采购规模640多亿 中小企业受扶持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王 瑜 2017-02-09 15:02:42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青岛市财政局了解到,2016年,青岛市政府采购金额为643.63亿元,比上年增加254.08亿元,增长65.22%,占青岛市GDP的比重达6.43%。其中,货物、工程、服务采购金额分别为48.31亿元、166.36亿元和428.96亿元,分别占采购规模的7.50%、25.85%和66.65%。

    去年的政府采购中,货物采购变化不大,工程采购和服务采购增长明显。工程采购金额达到166.36亿元,比2015年同比增长120.96%。工程采购主要用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工程、社会福利院和儿童福利院改造扩建工程、青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等民生工程以及教育和社会事业。

    随着政府购买服务不断推进,服务采购规模也大幅增加,2016年,我市服务类采购金额428.96亿元,比2015年同比增长598.06%。主要原因,一是随着青岛西海岸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青岛市加强了西海岸新区的建设,不断改善海洋和人居环境,其中青岛西海岸蓝色海湾整治及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采购金额为142.11亿元;二是大型项目新机场建设等也助推采购规模增加,其中青岛新机场基础设施配套二期项目,采购金额为191.65亿元。

    与以往相比,如今的采购方式灵活多样,大大提高了采购效率。2016年采购金额中,公开招标方式采购金额为142.31亿元,占比为22.11%;非招标方式采购金额为491.11亿元,占比为76.30%,改变了公开招标为主要采购方式的格局,非招标方式的选用大大高于往年。另外,网上超市采购金额为10.21亿元,比2015年提高了15.08%,既方便了采购人,也提高了采购效率。

    中小微企业和国产品牌仍然在政府采购中受到政策扶持。2016年全市政府采购从中小微企业采购331.79亿元,占采购总金额的51.55%。大力支持国内产业发展,对进口产品采购实行审核,并且不排斥国内同类产品参与竞争,2016年进口产品采购金额为0.86亿元,仅占采购金额的0.13%。继续落实政府采购节能环保政策和支持残疾人就业企业发展,在采购文件中明确节能环保产品支持措施,分别给予节能和环保产品最高加4分的加分优惠,给予残疾人就业企业最高加4分的优惠,鼓励节能环保产品和残疾人就业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竞争。2016年节能产品采购额为2.30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比例53.80%;环保产品采购额为2.53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比例62.72%;支持残疾人企业395家,受益残疾人919人次。(记者王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