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规划建设应急水库 将扩大海水淡化规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2-09 21:28:41

近年来由于连年干旱,大沽河水位持续下降

近年来由于连年干旱,大沽河水位持续下降

    青岛新闻网2月9日讯(记者 任俊峰)为听取群众和网民对城市供水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2月9日,青岛市供水管理处处长张国辉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水库建设、中水利用、水的深度处理、海水淡化等话题与网民进行了交流。

    网友:青岛市区自来水水源主要是哪里?是主要喝黄河水么?

    张国辉:青岛市区主要供水水源为黄河、大沽河、崂山水库三大水系。近些年,由于青岛持续干旱,本地水源严重不足,目前市区主要水源是黄河水。

    网友:青岛市目前极为缺水,那么,我市中水利用的现状如何?

    张国辉:目前,我市市区已建设了6座再生水厂,多家工厂企业、宾馆单位结合实际配套了单体中水回用设施,再生水主要应用于工业冷却、锅炉补水、市政环卫、园林绿化、冲厕、河道景观等。目前我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已达到35%以上。

    网友:从网站上看到消息,青岛进行了水厂深度处理改造。请问深度处理是什么意思?

    张国辉:深度处理工艺就是在水厂常规处理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对水的处理工序,对水进行了深度加工。目前青岛仙家寨水厂使用臭氧活性炭处理工艺,自2016年12月28日试运行以来,目前已达到满负荷运行(每日36万立方米),占市区供水量的一半,市区的管网水水质得到了提升。

    网友:目前全市海水淡化水利用现状如何?下一步有何推进计划没有?

    张国辉:我市已建成海水淡化设施能力20多万立方米每日,主要应用用工业用水,替代淡水资源,对缓解我市城市供水紧张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市正在编制海水淡化相关规划,并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扩大淡化海水的利用范围和数量。

    网友:听说我市要建设事故应急备用水库,解决我市淡水资源短缺问题,能介绍一下吗?

    张国辉:根据市政府公布的“十三五”城市管理规划,我市将启动事故应急备用水库建设,解决青岛市淡水资源短缺问题。目前,市水资源主管部门正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前期工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