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头图 > 正文

三大糖球业户讲述糖球挑选 红烧肉糖球受欢迎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2-10 08:01:51

三大糖球业户讲述糖球挑选 红烧肉糖球受欢迎

三大糖球业户讲述糖球挑选 红烧肉糖球受欢迎

三大糖球业户讲述糖球挑选 红烧肉糖球受欢迎

    原标题:糖球“撩”食欲 从选山楂开始

    酸酸的山楂,被一根竹扦串起来,外面包裹上一层糖稀,让鲜艳欲滴与甜甜蜜蜜融合在一起,总会让人欲罢不能。在正月里,各式糖球成了北方人最爱的小吃。

    糖球也成为平民文化的一个代表,价格不算贵,老少咸宜,在寒风中嘎巴咬一口糖球,彼此笑着对视,成为了冬日里特有的情趣。芝麻糖球、去核糖球、夹馅糖球、什锦糖球、红烧肉糖球……众多糖球艺人们不断地推陈出新,让糖球会这个市民的节日有了更多的新意。昨天,记者探访得知,各大糖球摊上的山楂来自昌邑、平度、莱西、泰安、临朐、沂水六大产区,虽然山楂果大小不一,但是它们串起来的都是幸福和团圆……

    关键词·选材

    挑选品质山楂有讲究

    “咱们的糖球会越办越好,靠的就是人气足,人气足其实就是回头客多,回头客为什么多,是因为糖球好吃。”记者走访一些糖球摊位得知,大家在选材上都是憋足了劲,对各种原材料十分挑剔。李府家糖球负责人李光喜告诉记者,自己从第二届糖球会就来参节,选择原材料上从来不敢有半点马虎。

    李光喜告诉记者,北方的糖球会至少有10个,这些年他也参加了很多糖球会,不是自夸,最好的还是青岛的糖球会。这里面既有糖球艺人们对传统技艺的继承和发扬,更多的是一种糖球文化的坚持——只做最好的。 “20多年前,我家使用的城阳李家沙沟的山楂,那里靠近崂山水库,山楂的个头不算大,但是品质非常好,可惜的是后来当地果农改种草莓了,后来我就选用昌邑的大山楂和泰安的小山楂,一直到现在。 ”李光喜说。

    “在北方,青岛的山楂消费量应该排在前列,一年大约消耗20多万斤,其中七成是在糖球会上消耗的。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出去收山楂就有底气,山楂树必须是3到7年的树龄,这个阶段的山楂品质最好。 ”李光喜说。

    关键词·创新

    摸索出红烧肉糖球

    糖球艺人们坚守的不光是对原料的苛求,在加工工艺上,更是精益求精。蘸山楂的糖稀想要熬到恰到好处,学问很大,温度低了,糖球外裹的糖稀会掉下来,温度高的话,吃起来会粘牙。高密来青打工的于新幸告诉记者,自己花了3年时间才掌握了其中的门道。

    “刘家糖球”经营者刘群芳告诉记者,他们用的山楂都是从昌邑和大泽山进货,熬制的糖稀、配料的秘方都只有刘家人才知道。“从我爷爷辈开始,我家里就做糖球,现在看到糖球会越办越红火,我心里特别高兴。 ”刘群芳说。

    “作为糖球会上的一名经营者,我每年都要研究新花样,让游客吃到更好的糖球。”刘群芳告诉记者,自己平常很喜欢美食,也喜欢钻研美食,今年她就摸索出了红烧肉糖球。“大家做红烧肉都要加糖,我想到了做糖球是不是更有味道呢? ”刘群芳花了一周时间钻研制作方法,加工好后就分给家里人品尝,结果大家都说好吃。今年在糖球会上推出来后,一天就要销售出700多串。

    关键词·传承

    让糖球技艺走出国门

    “高家糖球”第三代传承人高士湘,今年参加糖球会非常高兴,儿子高洪亮作为第四代传人,已经可以独当一面,看到摊位前越来越多的人,高士湘很满足。

    “很多老顾客跟我说,正月里不逛糖球会,这个年就好像没有过完,吃了一串糖球,这个年才会有味道。 ”高士湘说,物质匮乏时代的糖球是一种奢望,在糖球早已经成为平民食品的年代里,糖球身上带着的不光是甜蜜的滋味,还有一种对生活的祝福和文化的寄托。

    如今,“高家糖球”的名气越来越大,“高家糖球”制作技艺被列入青岛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甚至走出了国门。2004年,高家兄弟跟随青岛市民俗表演艺术团到了韩国仁川,参加在那里举办的中国民俗文化节。“很多韩国人没见过糖球,我们的摊位一摆开,他们一下子围上来。 ”高士湘说,这次参展让他看到中国民俗文化的魅力,也坚定了自己要把这种文化做大做强的信念。

    每年都有很多年轻人,慕名来找“高家糖球”学习糖球制作技艺,对此,高士湘都要先考查对方的人品后,才传授糖球制作技艺。“我曾经带了一个河南徒弟3个月,他最后出徒了,他做的第一锅糖球,我要求他一定要先给父母品尝,现在他已经在当地开了自己的店铺。 ”高士湘说。

    如今,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后,跟老一辈的糖球艺人不同,高洪亮告诉记者,他想把“高家糖球”与互联网结合起来,通过网上来销售糖球,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岛这个节会,喜欢上这个城市的文化品牌。(记者 陈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