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地铁"搓澡工":我为3号线车辆洗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2-12 21:47:23

【青岛故事】地铁'搓澡工':我为3号线车辆洗澡

    风口里洗车又湿又冷

    晚上6点,张扬和赵运祥到达工作车间之后马上开始了设备检查,张扬说其实每列车清洗时间并不长,10多分钟就能清洗完一列,但是前期的准备、设备的检查和调试非常花时间。

    “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这个岗位有十几部规章制度。”张扬说,就拿轨道来说,全部是1700V以上的直流高压电,任何失误都可能会导致事故。为了更高效地完成准备工作,机务班的师傅们自己总结了洗车攻略,把每一个检测节点细化到流程上,每一个检测点必须两人同时签字验收完成检验才有效。

    虽然洗车的是机器,但这并不代表洗车工的工作就是坐办公室。洗车的时候,一名洗车工在操作机器,另一名则必须在现场。当晚8点,从晚高峰先退下来的车辆驶入了洗车车间,当车间两侧门全都打开的一瞬间,一股寒风扑面而来。紧接着洗车机开始喷水,冰冷的小水滴随着风打在脸上,感觉相当冷。张扬说,8点这班还算好的,冬天是越晚天气越冷,等最后一列地铁回场,基本上都是11点往后,那个感觉才是“真的过瘾”。

    “上夜班的太多了,我们不是最辛苦的”

    赵运祥跟张扬一样是机床班的工人,这周轮到他们俩一起夜班洗车。

    “我们还不算最晚的。”赵运祥说,洗车是地铁夜班工作中一环,后面还有入库检查,车厢保洁的工作,忙完这一套基本上也就快第二天发车了。

    “当然是上白班好啦。”赵运祥刚结婚不久,张扬正在和女朋友热恋,对上夜班的他们来说,晚上没法跟家人在一起,白天家人又都去上班了,有时候回到家里人都见不到,但工作就是这样,高品质服务的背后,一定是他人的付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