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城阳区委书记王波:机场搬迁后将打造未来之城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2-13 22:01:59

 城阳区委书记王波:机场搬迁后将打造未来之城

依托“三化”战略,城阳确立了建设生态宜居幸福胶州湾北岸新城的奋斗目标  

    青岛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任俊峰)城阳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产业高端化、城区生态化、治理现代化,建设生态宜居幸福胶州湾北岸新城的奋斗目标。对于这个发展定位,城阳区委书记王波给出了解读。

    新机场搬迁给城阳释放新潜能

    王波表示,产业高端化,就是要突出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在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上下功夫。未来,城阳首先要突出轨道交通,依托技术创新中心,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挺进千亿级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让“城阳制造”驰骋全球。

    依托机场搬迁,实现未来发展“高大强”。“高”是指机场搬迁之后,空域得到释放,让城阳的城市形态高起来(机场核心区范围内的建筑一般不超过50米,这个核心区包括了目前城阳和流亭两个街道的大部分区域,搬迁后则完全取消限制);“大”是指通过机场搬迁,周边30平方公里的土地得以充分利用,让城阳的发展空间大起来(目前,市政府正在对机场搬迁后的30平方公里进行“未来之城”规划编制);“强”是指通过这片区域的发展,让城阳的现代服务产业强起来。

    依托崂山西麓的良好自然环境,重点发展包括健康休闲颐养旅游在内的“大健康”产业,将生态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利用总部楼宇,促进“双创”,集中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人才团队和创新平台,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城阳区委书记王波:机场搬迁后将打造未来之城

城阳区委书记王波

    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生态城阳

    王波认为,城区生态化,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持续增加绿色供给,加强环境保护,倡导低碳理念,推进绿色发展。一是继续推进“森林城阳”建设,强化生态间隔理念,加强崂山西麓和城阳西部湿地的保护性开发,广泛开展造林绿化、河道治理,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绿地率,让城阳“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二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循环型产业体系,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强化土地集约利用,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三要大力加强污染防治,对环境违法实行“零容忍”,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开展水体净化行动,健全污水处理设施,让城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

城阳区委书记王波:机场搬迁后将打造未来之城

城区生态化成为城阳新发展战略

    构建“智慧城阳”

    治理现代化,就是要通过现代手段、发展思维解决经济社会转型中的矛盾问题,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科技等手段,构建权责明确、服务为先、安全有序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一要深化基层协商民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理性表达诉求、依法解决问题的浓厚氛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要强化 “智慧治理”,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最新技术手段,构建集智能交通、数字城管、智慧环卫等于一体的“智慧城阳”管理服务体系。三要强化平安建设,构建覆盖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防灾减灾领域的公共安全和应急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城阳”。

城阳区委书记王波:机场搬迁后将打造未来之城

城阳民生设施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王波表示,通过这“三化”战略的实施,目的就是实现“生态宜居幸福”这个目标,生态就是生活环境健康怡人、生产方式循环清洁、生活方式低碳环保,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宜居就是提升城市品质,生活舒适便捷、社会稳定和谐,人民既安居又乐业。幸福就是人民物质生活丰厚、精神生活富足,社会心态积极向上,更具获得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最终,让绿色成为主色调,宜居成为主题词,幸福成为主旋律,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在城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城阳区委书记王波:机场搬迁后将打造未来之城

城阳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

    跳出城阳看城阳

    王波认为,城阳新的目标思路的确立,主要是从城阳在青岛市“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发展战略中的功能定位出发。要实现这个发展目标,必须“跳出城阳看城阳”。

    城阳是大青岛“三城联动”战略中的重要一极,是北岸新城所在地。当前,“三城联动”战略正在深入实施,青岛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格局已经开始形成。城阳位于青岛市区北大门,青岛要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城阳是必经之路,青岛市区只有经过城阳,才能辐射胶州、即墨、莱西、平度,进而辐射潍坊、烟台、威海。这个区位就决定了城阳扮演的角色。青岛要落实好“三城联动”战略,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全域梯次推进、统筹发展,城阳必须有所作为、有所担当。

城阳区委书记王波:机场搬迁后将打造未来之城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确定发展两大“抓手”

    如何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王波认为,有两个最重要的抓手,一个是抓改革,这是城阳新一轮发展的动力之源,另一个是抓党建,这是城阳新一轮发展的定海神针。

    王波表示,这是因为目前过去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特别是全球经济下行、外需萎缩,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城阳这个传统的外经贸强区而言,受到的影响格外明显。城阳目前正处于一个发展的转折点,打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在比较优势减弱的情况下,释放改革红利,重塑制度优势、降低行政成本,使制度优势成为城阳新一轮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城阳将紧紧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通过改革,打破条条框框,冲破思想桎梏;通过改革,提升行政效率,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改革,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通过改革,实现社会事业普惠均衡发展,群众更多更公平享受发展成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