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麦岛生态最快明年动工修复 建设环岛木栈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7-02-16 21:20:10

小麦岛生态最快明年动工修复 建设环岛木栈道

小麦岛现状

    青岛新闻网2月16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乡建委获悉,备受关注的小麦岛生态修复工程今年将完成规划、设计,并启动前期工作,2018年-2019年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24亿元,修复工程在维护现有地形地貌、植被的基础上,以“蓝”色的海洋为背景,以“绿”色的植物群落为基底,保护现有树木,着重生态修复及海绵绿地建设。

    根据规划,小麦岛将完善功能分区,构建林中活动场地,修建环岛木栈道,将小麦岛建设成服务于市民休闲健身的开放性生态绿岛。小麦岛生态修复工程,将成为青岛沿海又一美丽的生态绿岛,空气清新,植被葱郁,和谐自然,休闲宜人。

    增绿工程:老城区/居民密集区建1000平方米以上绿地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增绿工程主要大量增加供居民就近使用的各类公园绿地,根据公园绿地300-500米服务半径要求,重点解决老城区、居民区密集区域的增绿问题,建设1000平方米以上绿地, 针对城市建设中过分追求高强度开发、高密度建设、大面积硬化的状况,着力解决城市绿化建设用地矛盾,建立绿地补助机制,探讨把各区市周边的集体山头绿地收归国有或租赁方式,建设郊野(山头)公园。

    结合河道建设,尽可能的扩大河道两侧的绿线增加绿地;其次,以各区政府和规划部门为主导,结合新区建设及旧城区改造、企业搬迁等,采用拆违建绿、拆旧 (建筑)建绿、项目配套等措施增加绿地,特别是每一个搬迁或者改造项目要求规划建设一处集中绿地,集中绿地面积不少于搬迁或改造项目面积的30%;最后,城区内的部分生产绿地尤其紧邻居住区的生产绿地,按照山东省有关园林服务业转型升级要求作为是将来城区内景观绿地建设的储备用地,现阶段可以通过提升改造,兼顾生产和公园休憩活动的功能;随着建成区的发展建设,彻底转型为城区公园。

    山头公园:重点改造建设52处山头

    随着城市的建设与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资源紧缺、环境容量有限、人口压力增大、生态空间匮乏等一系列挑战。其次,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 人们渴望回归自然,享受自然风光,对休闲游憩的多元化需求与日俱增。为了缓解这些问题, 绿地专项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郊区公园体系,要尽快编制《青岛市郊野(山头)公园专项规划》,逐步将城区郊野(山头) 纳入园林绿地规划建设, 作为城市公园体系的补充。

    作为以丘陵地貌为主要特质的城市,城市山头林立,山峦起伏,以丘陵、山头绿地为切入点,对山头绿地进行整体规划有着十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确定52处山头进行重点改造建设。 对未纳入开发建设的集体山头绿地和其它自然山体, 尽快进行征地或研究保护性开发政策; 对已建成的山头绿地进行重点改造提升,清除违章,丰富植被,增加配套设施,增设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等功能,依据地方文化特色、居民爱好等突出各个山头绿地的特色,全面提升绿地综合服务功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