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创新小目标:技术合同交易额超120亿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2-19 07:49:19 字号:A- A+

    2017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2月17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全市科技工作将聚焦体制改革、资源集聚、科技服务、产业培育四大任务,突出科技惠民、队伍建设两个重点,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87%,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6800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达到1600家,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120亿元。

    组建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

    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今年将出台配套细则,构建符合新时期要求的“1+N”政策体系。围绕“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和“三中心一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做好科技创新规划布局,加强科技创新有机化组织和精准化施策。

    我市将完善科技计划管理模式,从对具体项目支持转变为对创新过程的全链条设计和一体化实施。按照权责统一原则,逐步将项目遴选、绩效评估、管理验收等职能转移给第三方专业机构。改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扩大项目承担单位自主权,下放预算调剂权,扩大劳务费支出范围,提高间接费用比重,科技管理工作逐步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

    我市还将组建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对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及重大项目等决策咨询。

    启动大洋钻探船等大型科技设施群

    2016年,我市有两项最引以为傲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全国唯一的海洋国家实验室在青取得多项重大科研进展,全国唯一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青岛。

    今年,我市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谋取发展位势和先机,争取更多资源进入国家战略布局。加快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启动建设大洋钻探船、综合海上试验场等国家大型科技设施群,会同国家海洋局共建载人深潜器,积极参与国际海洋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建设,力争在新一轮国家实验室布局中赢得主动权。进一步整合青岛海洋科技资源,争取建设海洋国家科学中心。

    同时,我市要推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快聚拢轨道交通装备核心研发制造能力,逐步形成完整的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装备相关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速列车创新高地。

    中科院在青完成“一园一城”两翼布局

    今年我市将围绕“中科系、高校系、企业系、国际系”,进一步强化大院大所引进建设,汇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

    ——协同推进西海岸中科院青岛科教园、高新区青岛中科院先进产业研究院建设,打造中科院青岛海洋科教融合基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继续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科技合作。推进西北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研发机构落户,加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青岛研究院及机械总院青岛研究院、华大基因青岛研究院等机构建设。

    ——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深化与中国电科集团在智慧城市、智慧海洋、5G、仪器仪表产业等领域战略合作,依托中电科仪器仪表公司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化基地。推进与中船重工集团、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在船舶与海工装备、深海潜器等方面合作,打造海工装备研发高地。加快海外研发机构引进,重点建设西门子青岛研究院、宝佳那智(青岛)机器人研究院等。据悉,我市将把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等情况作为地方支持高校院所的重要依据。

    ——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深化中泰铁路系统联合研究中心、东盟海洋藻类国际合作联盟建设,积极推进中德高速列车、山大中美创新园、阿斯图中俄合作园、中国马耳他海水养殖联合实验室等国际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海洋科技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青岛模式”

    支持高校院所整合资源,面向市场提供专业化的研发服务。鼓励研发类企业专业化发展,积极培育市场化新型研发组织、研发中介和研发服务外包新业态。按照“建设运营专业化、产业领域专业化、资源配置专业化、平台服务专业化”原则不断提高孵化服务能力,力争全年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专业技术平台达到20个,服务创业企业5000家。

    大力推进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国家专利技术(青岛)交易中心建设,引导有条件的高校院所建立健全专业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积极参与绿色技术银行建设,探索技术转移转化新途径,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青岛模式”。

    同时,推进“投保贷”联动等股债联动融资产品落地。开展专利运营试点工作,支持运营机构与高校院所和重点企业联合开展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运营,支持重点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化布局。

    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

    高端新兴产业培育是不断壮大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我市将创新研发组织模式,重点推进海洋生物医药、高速列车、肿瘤精准医学、深海与海工装备、虚拟现实、石墨烯、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遴选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重点扶持。

    我市还将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和产业链条延伸,建设和壮大3-5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开发、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培育3-5个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省级高新区升级。

    推进大沽河国家农业示范园建设

    突出科技惠民,将充分发挥科技对民生改善的支撑作用。积极推进西海岸省级农高区和大沽河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将打造千人规模的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业科技创新创业。

    加快医疗健康研发创新,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关键技术研发,积极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其中,要加大创新药物等重大专项开发,重点支持Ⅰ类自主创新生物医药、靶向抗体药物、生物电医疗器械制备等产业化开发。

    加强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围绕公共安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开展海水淡化、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雾霾治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低品位能源等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积极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