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春北方地区或现旱情 胶东等地面临严峻考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2-19 15:02:34 字号:A- A+

  18日,雨水。雨水节气是取降雨开始,雨量逐渐增多之意。此时,春风遍吹,冰雪融化,空气湿润,雨水增多,大地开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雨水节气到底会降多少水?根据中国气象局统计,雨水节气的降水量会比立春增加约21%。但由于春季正是越冬作物如冬小麦从开始返青到乳熟期,需要很多水。玉米、棉花等,从播种到成苗,也要求充足的水,因而降水显得更加重要。

  今年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将可能出现旱情。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预计,今年春季东北、华北、西北以及江淮等地降雨可能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春旱。胶东等地区去年以来水库蓄水严重不足,目前旱情持续发展,城乡供水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因此,今年我国北方“春雨贵如油”的情况将较为突出。

  虽然已经过了立春,到了雨水,但也并不意味着就是春天,有时甚至会出现倒春寒现象。确切地说,雨水节气我国只有约10%的土地迎来了春天。

  正如唐代诗人韩愈在《春雪》中描述的“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仍然常见。立春渐渐暖,雨水送肥忙。雨水节气后还将迎来“龙抬头”。民间俗语“二月二,龙抬头”,是说经过一个冬天冬眠的龙,到了这一天,被隆隆的春雷惊醒,便抬头而起。为庆祝这一天,民俗有吃春饼、馄饨、猪头肉、荠菜饭等。这一天还是理发的日子,旧俗正月里不理发,蓄留头发直到农历二月初二这天才理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随着降水的增多,草木萌动,为惊蛰节气做好准备。 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