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铅字印刷铸字师 3年耗掉30吨铅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2-20 22:07:08

铅字印刷铸字师 3年耗掉30吨铅块

    每天机器不停,3年用了30吨铅!

    铸字难不难?阮同民跟着李师傅学铸字已经3年多了,手艺已经学得差不多了,但这些老机器的调试,还到不了李师傅那种驾轻就熟的境界。

    “你看这台机器,这是咸阳铸字机厂出的,早停产了,连原来的厂子都改组了,费了好大劲才淘换到这机器的图纸,现在它的零件都是我找人定制的。”阮同民告诉记者,这些老机器大多是他在全国收来的,很多机器收回来的时候已经坏了,全靠他和李师傅两个人一起慢慢调试、慢慢修。

    “这是个辛苦活儿。”李师傅目前是铸字车间里的主力,每天8个小时一直坐在机器前,不停地铸字,一天能用掉200多公斤的铅块儿,过去的3年多,李师傅他们一共用掉了30多吨的铅。

    要铸字,能坐得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手巧、眼睛准,虽说铸字靠的是机器,但是操作机器的师傅要拿捏好铅块和字模间的距离,掌握好压力,这样铸出来的字才能没有毛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