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吃饭玩闹摔倒 两岁男童手中两筷子插进脑(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刘腾腾 | 责任编辑:莫非 2017-02-21 05:30:50

吃饭玩闹摔倒 两岁男童手中两筷子插进脑(图)

    19日晚,莱西一两岁男童在吃饭玩闹时不慎摔倒,手中的两根筷子直直插入鼻腔,一根险些刺破眼球,另一个根几乎要刺到颅内血管,被送往青大附院。20日凌晨,医院为孩子紧急进行了微创下的异物取出手术,将肇事的两根筷子顺利取出,孩子脱离危险。

    今年2岁的男童康康(化名)是莱西人,19日晚上6点多,一家人在吃晚饭时,康康在饭桌旁拿着一双筷子跑步玩耍,大人也没在意,忽然康康一个不小心摔倒在地,突然大哭起来,家长赶紧上前查看,发现原本在孩子手里的筷子竟然插进了孩子的两个鼻孔,地上还有断裂的两截筷子。原来康康不慎摔倒将筷子插进了鼻腔!这可把一家人吓坏了,赶紧拨打120送往莱西当地医院。在当地医院拍片后,发现折断的筷子停留在康康的鼻孔内,并顺着鼻腔向内穿进,甚至有一支筷子插入了颅脑,意味着孩子可能有生命危险,当晚10点,康康被送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救治。

    “孩子被送来的时候左右鼻腔分别有两截断裂的筷子,我们马上为孩子进行了各项检查和紧急会诊,通过对孩子的颅脑检查,确定了两根筷子的位置。”青大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姜彦告诉记者。然而,检查结果让医生吃了一惊。检查发现,两根筷子是平行插进了孩子的左右鼻腔,其中,左侧的筷子刺破眼眶、眶下肌,紧贴着孩子的眼球,右侧的筷子顶端靠近颅脑的前额叶和血管,所幸两根筷子离孩子的眼球和右侧颅内血管还有一丝距离,“左侧筷子离眼球有两到三毫米的距离,并没有触碰到视神经,再往上一点孩子的左眼就废了,右侧筷子离颅内血管也有一到两毫米的距离。”姜彦说。

吃饭玩闹摔倒 两岁男童手中两筷子插进脑(图)

男童吃饭玩闹,筷子插入鼻腔险些刺破眼球

    多科室专家齐护航,40分钟手术取出残留筷子

    孩子情况危急,必须迅速进行手术,但是,采用何种方式手术成了难题,对于一个两岁的孩子来说,做开颅手术无疑伤害巨大,要通过切开颅骨的方式取异物,孩子需要面临修复、感染等重重关卡的考验。如果不开颅,孩子颅内的筷子是否插入了血管就不得而知,如果贸然取出,很可能会大出血。经过会诊,专家们决定由耳鼻喉科进行手术,神经外科和眼科医生保驾护航,共同进行手术,以便出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经过充足的术前讨论和准备,医护人员决定进行内镜下的微创手术将异物取出。

    20日凌晨4点多,康康被推进了手术室。就在一周前,青大附院耳鼻咽喉科刚刚启动了电磁导航系统,这套手术辅助系统在康康的手术中起了非常关健的作用。通过电磁导航系统对筷子在颅内的位置进行精确定位,医生开始手术,将孩子鼻腔周围的结构松解取异物,“非常幸运的是,两根插入颅脑的筷子避开了颅脑内的所有重要结构,对眼眶的损伤也不大,但对颅底有一定的损伤。”姜彦介绍。

    经过40多分钟小心翼翼的手术,孩子鼻腔内的两根筷子最终被取出,其中右侧筷子长度6.5厘米,左侧筷子长度6厘米,医护人员又为康康做了颅底修补。在把碎骨片进行清除后,医生团队使用人工组织和鼻腔粘膜瓣等给康康进行了重建。康康顺利脱险。

    手术顺利,男童脱离生命危险

    术后,康康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重点监护,“现在孩子恢复情况不错,已经拔管了,体温也没有异常,在观察一段时间就可以出院了。”姜彦告诉记者。

    姜彦介绍,以前他们也曾碰见过匕首、筷子等插入口中之类的病例,但是像康康这样两只筷子同时插入两个鼻孔的病例非常罕见,他提醒家长,在孩子进食时应避免嬉笑打闹或行走跑步,以免发生意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