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农业信息中心启用 种植大棚环境可实时监控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钱 卓 2017-02-21 06:42:40 字号:A- A+

    本报讯 “明后天将出现大幅降温天气,望农户及时做好加温防护措施,避免发生低温冻害”。“滴”的一声,在即发现代农业园21号白菜棚内,正蹲着犯愁的丁志远,收到了即墨市农业高新区工作人员通过现代农业信息中心系统平台发来的短信。他迅速回复:“近期白菜幼苗出现萎蔫现象,请问是什么原因?”收到回复后,园区工作人员立即调取数据进行分析,并迅速拨通丁志远的电话。

    “原来是白菜枯萎病,需要用恶霉灵加生根剂灌根。”作为即墨农业高新区刚刚启用的现代农业信息中心的首批受益者之一,丁志远放心了。“我们选取了周边规模化生产的17个农业基地棚作为试点,免费提供服务,”即墨市农业高新区工作人员介绍,占地100平方米的现代农业信息中心,是即墨推动“互联网+农业”在数据集成上进一步优化的尝试,互联网平台包括采集、专家、发布、宣传、物联网、数据库六个系统,把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精准生产、信息服务、检测预警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现场电子监测大屏上,不仅能清晰地看到棚内每个时间节点的视频画面,还能准确显示土壤的湿度温度、空气的湿度温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各项数据信息, “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实现对光照、温度等因素的自动监测到户,科学种植,”工作人员介绍道。

    除了日常的短信咨询,丁志远还会经常登录园区对农户开放的数据库系统,在线向专家进行咨询。“通过电话和在线两种咨询方式,远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近在青岛农业大学的专家都可以为我们提供实时有效的指导。而且通过病虫数据库,还能提前了解各种病虫害。根据实际需求查询相关内容,让农业生产的科学含量越来越高!”点击进入页面,丁志远选择了与青岛农业大学的武侠教授进行在线交流。

    据了解,所有纳入数据库的农户,都会在极端天气、病虫害高发等特殊情况发生前,收到相关防护措施的信息,将损失降到最低。

    随着工作人员将中心平台上的按钮关闭,园区科技示范棚1号风机逐渐停止运行。作为物联网系统的试点大棚,该棚遮阴网、保温被、风机等生产设施已全部实现远程控制。“以往需要人工观察棚内环境,并根据经验判断进行各个设备开关,”工作人员说,通过数据分析后进行系统操作,能大幅提高操作精准度,降低人工成本。据悉,目前这里还在研发一款手机APP,企业可通过下载客户端,根据作物生长情况,自行调整增温、降温、通风等设备。

    “入园企业、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农户之间在这里建立了数据信息链条,大数据可以激活即墨市的互联网+农业发展潜力,”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园区综合体验中心将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建立当前主栽品种数据库,制定“套餐式”精细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