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构建城市管理新模式 公众委员会诊城市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7-02-24 18:10:09 字号:A- A+

青岛构建城市管理新模式

公众委员课题研讨会

    青岛新闻网2月24日讯(记者 朱颖)2月24日下午,市城管办组织召开了公众委员课题研讨会,公众委员就《2017年度公众委员工作方案》和研究课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中水利用、大气污染防治、海泊河沿岸环境优化等问题对市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区进行了工作问询。公众委员目前确定的重点课题有:青岛市停车需求管理研究;基于地势高差建设立交设施等缓解交通拥堵措施研究;“互联网+”智慧物业管理模式研究;加强城市中水利用的建议;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现状与对策;社区民主协商机制。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我市实行城市管理公众委员制度的第一个完整年份,也是《青岛市“十三五”城市管理发展规划》发布实施的第一个年头,市城管办在总结去年公众委员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十三五”城市管理发展规划,会同公众委员共同制定了《2017年度公众委员工作方案》。公众委员将全面发挥作用,构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的全新模式。

    今年公众委员将针对我市治违拆违、占路经营与露天烧烤整治、交通停车与道路泊车推进、楼院整治与物业管理、乱贴乱画“小广告”治理等城市管理难点问题开展多次集中调研,每次集中调研后,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并形成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

    同时,还将结合我市城市管理实际和各自的专业特长,确定城市管理课题进行研究。公众委员年度课题研究成果将汇编成册,供研讨学习、推广落实。目前确定的重点课题有:青岛市停车需求管理研究;基于地势高差建设立交设施等缓解交通拥堵措施研究;“互联网+”智慧物业管理模式研究;加强城市中水利用的建议;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现状与对策;社区民主协商机制。

    公众委员们将按要求结合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提出议题提请市城管委全体会议研究审议表决。

    研讨会上,公众委员许从宝提出了《海泊河沿岸的环境优化设计调研计划》。据他介绍,开辟于1899年,作为青岛最早的水源的海泊河历史悠久,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和改造,海泊河滨河地段不仅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场所,也渐渐成为城市景观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泊河还有巨大的潜力等待开发。通过分析海泊河的起源和发展、治理和建设,结合目前海泊河的现状和周边居民需求,许从宝委员提出了景观绿化、美化亮化、污染整治、河道治理、设置骑行道等方面的调研建议。

    公众委员宫美霞在研讨会上作了《青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现状和对策》的报告。目前,我国人均垃圾产量仅为131kg/人,每年产生近10亿吨生活垃圾。针对垃圾不断增加,城市垃圾填埋场容量日益减少,越来越受限制的现状,委员分析了目前国内生活垃圾处理的四种方式(回收利用、填埋、焚烧、制肥)的利弊,结合世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最成功国家之一的德国经验,从源头控制、分类回收、分类处理和处理技术方面提出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建议和调研计划。

    市城管办将全面负责协调区市及各相关部门,保障公众委员日常调研、集中调研、课题研究等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推动公众委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城市管理公众委员:

    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城管委)是市人民政府设立的议事协调机构,现有公务委员48名,由市领导、分管秘书长、各区(市)和市城市管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为广泛动员社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去年面向社会公开推选了市城管委公众委员49名。公众委员为市城管委的组成人员,参与决策、监督、评价城市管理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