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GDP能耗比肩美欧 清洁能源发电量5年翻4倍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潘旭业 2017-02-26 14:30:24 字号:A- A+

  投入运行37个清洁能源发电项目,装机容量达105万千瓦,青岛单位GDP能耗已比肩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26日,青岛市统计局发布5年来岛城绿色发展成果,受益于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青岛能源消费保持低速增长,单位GDP能耗大幅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青岛市能源消费总量3150万吨标准煤,比2011年增长14.6%,五年来年均增长2.8%,低于GDP增速6.1个百分点。其中,全社会用电量367亿千瓦时,比2011年增长17.2%,年均增长3.2%。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青岛市单位GDP能耗由2011年的0.43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到0.31吨标准煤/万元,按2015年购买力平价计算,单位GDP能耗为1.34吨标准煤/万美元,已比肩美国(1.41)、欧盟(1.28)和日本(1.09)等发达地区。五年来累计下降25%,超出全省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超出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青岛能源消费保持低速增长,单位GDP能耗大幅下降,主要得益于清洁能源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迅猛增长。统计数据显示,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清洁能源发展迅猛,青岛已投入运行37个清洁能源发电项目,装机容量105万千瓦,占全市发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发电量比2011年翻了4番,年均增长65%。

  作为青岛市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发电模式成果显著;新能源汽车也得到了蓬勃发展,2016年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生产基地,获得全国第一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牌照,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第10000辆车成功下线,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四大风电长廊“黄岛沿海风电长廊”、“即墨沿海风电长廊”、“平度风电长廊”和“莱西风电长廊”已经基本成型,装机容量61万千瓦,累计发电41.5亿千瓦时;天然气比重稳步提升,作为国家液化天然气(LNG)重点项目,2014年董家口300万吨青岛LNG项目正式启用,有效缓解了全市乃至全省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区供热朝着低碳方向加速转型,2016年市区新增供热面积170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面积突破3500万平方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旭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