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红岛最全海鲜攻略出炉 吃贝类你得学着点(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2-26 21:12:45

红岛最全海鲜攻略出炉 贝类这样吃最鲜

    青岛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徐恺)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很多身在红岛土生土长的海边娃,海鲜是从小吃到大,吃过的海鲜不计其数,可以说是品种繁多、味道鲜美……老是有人羡慕咱可以哈啤酒吃蛤蜊,其实在红岛不仅仅可以吃蛤蜊,其他的贝类海鲜也是多不胜数。每到春天的二、三月份,正是吃贝类海鲜的好时候。

    蛤喇,别名嘎啦、蛤。红岛的蛤蜊可谓是远近闻名,出了名的鲜美,蛤蜊的盛产季一般是六到八月。一般的蛤蜊可以辣炒,但是红岛的蛤蜊清蒸最好,那叫一个鲜美。

    挑选:蛤蜊一定要选活的,因为蛤蜊生长在泥沙里,如果没有把沙吐净,在鲜也不好吃,一般活着的蛤蜊在无人动水的情况下是会伸出很长的“舌头”有的还会向外吐水,一碰就会迅速缩回去,挑的时候一定要眼疾手快。

    做法:蛤蜊的做法也是很多,不过如果是红岛蛤蜊,还是强烈推荐清蒸。

红岛最全海鲜攻略出炉 贝类这样吃最鲜

    蛏子,别名缢蛏。说了红岛的蛤蜊,那么红岛的蛏子也就一定要说一说了!蛏子和蛤蜊一样都是六月到八月最肥。蛏子的生长环境很特殊,是海水和淡水相交接的地方,肉质鲜美肥嫩,而且富含蛋白质和营养元素,绝对的健康食品。

    挑选:选择养在水里,壳微微张开用手一碰就迅速闭合的那种。

    做法:一般是油泼或者爆炒,很少清蒸。对了蛏子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他的内脏和壳上的黑边都是不能吃的。处理的时候要挤出黑色的内脏和壳上的黑边。

红岛最全海鲜攻略出炉 贝类这样吃最鲜

海蛎子,别名牡蛎、生蚝。海蛎子可是红岛海鲜中当之无愧的“当家花旦”每年十二月到三月正好是海蛎子上市的时候,红岛人过年,海蛎子不可或缺。

挑选:挑选海蛎子是要看颜色和形状的,发白而且鼓鼓的,说明海蛎子肉比较肥,如果颜色看上去发青,就瘦一些。

做法:海蛎子的做法有很多,生吃、清蒸、凉拌、煎鸡蛋、炒菜、碳烤、做汤都没问题!可谓是进的西餐厅做生蚝,入的农家宴炒鸡蛋,上的碳烤炉,下的清蒸锅。花样多多任君挑选!

红岛最全海鲜攻略出炉 贝类这样吃最鲜

    扇贝同为贝类,七月份最肥的扇贝清水煮就不如加料蒸好吃了。扇贝的肉很肥美,厚厚的很有嚼头,扇贝柱也算是日常休闲最磨牙的零食之一。

    挑选:选新鲜扇贝最好选择外壳颜色比较一致有光泽,一定要注意能否张开,如果张开后合不上就是死扇贝,不能选用说不定会不新鲜。

    做法:蒜蓉蒸扇贝虽然步骤麻烦了一些但是味道真的很棒,在烹饪的时候可以用小刀在贝壳边缘撬一下,然后用小刀沿扇贝丁底部割一下,就可以将整个扇贝肉取出来了。

红岛最全海鲜攻略出炉 贝类这样吃最鲜

    海虹,别名清空、贻贝。海虹算是海鲜中的“异种”长得相当有个性,味道也是很有个性的,黑黑的外壳,黄黄的肉。

    挑选:看看壳子牢固不,如果不松动就是好的、活的、肉多。

    做法:海虹和蛤蜊不一样,海虹比较适合配上醋、生姜之类的调味料来吃。对了,海虹里面有黑色的絮状物,建议清除再吃。

红岛最全海鲜攻略出炉 贝类这样吃最鲜

    毛蛤,别名麻蛤、赤背。毛蛤可是好东西,健脑明目健脾胃!还能帮助消化!一般的海鲜都是寒性的,毛蛤却能暖胃,治疗胃寒症,既可以吃海鲜还可以治胃病,简直棒棒哒!

    挑选:选择养在水里,壳微微张开用手一碰就迅速闭合的那种,或者不放在水里,不开后用手推不开的那种。

    做法:最常见的应该就是毛蛤拌菠菜了,排上半头大蒜,浇上一点醋,十分美味。

红岛最全海鲜攻略出炉 贝类这样吃最鲜

    香螺外壳光滑,头肉肉的,尾巴的黄香香的。感觉味道有股特殊的鲜味,用牙签挑着吃,一口一个,再沾点醋,一个人就能吃一盘。

    挑选:重点检查螺口。新鲜的螺即使螺肉外露,表面也会呈扭曲状态,轻轻一碰,小尖会缩回去。

    做法:加水煮就很好吃,沾点醋更美味。

红岛最全海鲜攻略出炉 贝类这样吃最鲜

    海螺说到海螺当然还有那种大海螺,大大的一个,感觉两个吃完了,一顿饭就饱了。

    挑选:重点检查螺口。新鲜的螺即使螺肉外露,表面也会呈扭曲状态,轻轻一碰,小尖会缩回去。如果螺肉伸出螺壳、露出一个小尖、一动不动,表示螺已死去。在海螺头的部分,一般有两个俗称海螺脑的东西,是两个小球球似的东西,在海螺肉里面,那个如果吃多了就会头晕而且恶心。

    做法:螺肉可爆、炒、烧、汆汤、打卤、或水煮后佐以姜、醋、酱油食用;食用螺类应烧煮10分钟以上,以防止病菌和寄生虫感染。

红岛最全海鲜攻略出炉 贝类这样吃最鲜

    海瓜子海瓜子是一种白色的小蛤蜊,大小形状如南瓜子,是一种在滨海滩涂生长的小水产品,因状如南瓜子而得名。

    挑选:海瓜子一定要选活的,跟蛤蜊的挑选方式相似。

    做法:爆炒、做汤都很好。

红岛最全海鲜攻略出炉 贝类这样吃最鲜

    蚬子壳面光泽,具有同心圆的轮脉,黄褐色或棕褐色,壳内面白色或青紫色。铰合部有3枚主齿,左壳前、后侧齿各1枚,右壳有前、后侧齿各2枚,侧齿上端呈锯齿状。足大,呈舌状。雌雄异体或同体,食之,其味甜美,令人胃口大开。

    挑选:先看蚬子的外壳,壳面是否有光泽,轻轻触碰张口的蚬子,如果能迅速闭口,说明蚬子新鲜,捞几个蚬子掂一掂,如果拿在手里有重量,说明蚬子肉质肥厚,闻一闻蚬子的鲜味是否自然,如果有腥臭味,即使很淡也说明蚬子不是太新鲜。

    做法:凉拌、爆炒都可或炒或汤或煎或腌,五花八门,各有特色。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