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岛蓝莓戴上身份证 产地种植情况均可查(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7-02-27 13:06:49 字号:A- A+

黄岛蓝莓戴上身份证

    早在2012年,“黄岛蓝莓”就被农业部评为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目前,黄岛蓝莓种植面积达9万多亩,占全国蓝莓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优良品种的选育、引进,让黄岛蓝莓品牌叫响全国。为保证质量,每盒出售的蓝莓产品都可进行追溯。

    打造青岛都市农业“新名片”

    虽然现在还是春寒料峭,但在黄岛区庄家疃蓝莓生产基地的暖棚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蓝莓树的枝头上早已挂满了白色的花,蜜蜂正忙着采蜜。 2012年,“黄岛蓝莓”被农业部评为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世界蓝莓看中国,中国蓝莓看青岛,青岛蓝莓当然得看黄岛。”张家楼蓝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逄坤照底气十足的背后是黄岛蓝莓产业优化发展的现状,蓝莓种植面积达9万多亩,占全国蓝莓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是全国县域最大的蓝莓产业化基地;年产鲜果3万多吨,产值达28亿元,带动农民增收6亿元;规模以上蓝莓企业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从事蓝莓生产的农民7万名。与大泽山葡萄,旧店苹果等种植历史悠久的农产品相比,黄岛蓝莓则是“舶来品”,这张青岛都市农业“新名片”的背后是12年的坚守与心血。从2001年,日本独资企业青岛杰诚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有机蓝莓栽培项目,在宝山镇金沟村种植蓝莓600亩,开创了中国规模化种植蓝莓之先河,到2012年,在联想佳沃集团(原沃林农业青岛有限公司)、青岛隆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黄岛区蓝莓产业开始实现全面升级,“黄岛蓝莓”品牌终于叫响。

    加强蓝莓优良品种选育引进

    张家楼镇是第一个进行专业合作社式发展的试点村镇,如今,张家楼镇围绕蓝莓组培育苗、基地种植和产品深加工、精品园建设、旅游采摘等方面,不断拓展完善蓝莓全产业链,已经成为蓝莓产业全国第一镇,目前已经有12家蓝莓专业合作社,10多家蓝莓龙头企业,种植面积达2万亩。逄坤照今年50岁,谈起从普通农民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身份的转变,他不禁感慨,“刚开始我和其他村民一样,对种植蓝莓持怀疑态度,后来通过听专家讲解,又有政府和企业兜底,才有了底气把自家的5亩地全拿出来种蓝莓,原来一亩地一年1000元收入,现在轻松上万元。 ”

    蓝莓园里种出“金豆豆”,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在蓝莓产业发展过程中,加强蓝莓优良品种的选育、引进是提高品质和培育品牌的关键,目前,黄岛蓝莓已经先后推出了 “蓝丰”“蓝金”“北陆”“达柔”等一批适合本地栽植的优良品种。除了与吉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相关院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探索有关蓝莓种植技术外,还定期有国内著名蓝莓专家进村镇和企业讲解蓝莓种植技术。

    每盒出售蓝莓都有“身份证”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线。黄岛蓝莓先由企业建立一定规模的标准生产示范基地,在取得成功的生产、加工、销售经验后,逐步扩大生产规模。按照“操作有规程、过程有记录、产品有标识、市场有监管、质量可追溯”“四有一可”的要求,以“三品一标”为质量平台生产的蓝莓质量自然过硬。

    提到“高质量”,逄坤照信心十足,“我们每个基地都有3名以上的网格员不定期抽检监测产品质量,每盒出售的蓝莓产品都有‘身份证’,通过扫码或查询网址都能了解蓝莓的生产基地、基地情况、种植过程、产品质量检测结果等信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