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航拍青岛公主楼:邂逅栩栩如生的梦幻童话(图)

来源:青报网 作者: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7-02-28 14:04:29

航拍青岛公主楼

    上百年来,八大关作为不闭幕的“万国建筑博览会”,一直在收藏、展示着中西文化交会对话的经典杰作。其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公主楼”,则可以作为“青岛八大关系列故事”开头的地方。(摄影/韩丰杨志文 实习/袁铭君)

航拍青岛公主楼

    公主楼坐落于居庸关路10号,小楼由一座尖塔与不规则斜顶屋组成,南部有方型平台;就像是童话故事中的常有的模样,精巧可爱。公主楼建造于20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占地近千平方米,建筑面积721.98平方米。

航拍青岛公主楼

    据说此楼是当时驻青岛丹麦总领事为丹麦公主建筑的别墅,准备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时居住,实际上丹麦公主并没有来过,但“公主楼”的名字却传开了。

航拍青岛公主楼

    该建筑为丹麦式建筑风格别墅。主楼为砖木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三层,花岗岩砌基,屋脊双面陡坡呈尖耸状,开有可远眺海滨的气窗,墨绿色粉刷墙面上的楼层窗外,由白绿色马赛克嵌饰框边。建筑造型简捷、流畅、精巧、活泼。

航拍青岛公主楼

    室内有壁橱、质地考究的木扶梯、地板及墙裙,房间小巧明亮,起居设施完备。室外西南有宽阔的草坪,衬托主建筑高雅、醒目、别具一格。

航拍青岛公主楼

    关于公主楼的来历,还有一段美丽的故事。据说在1929年,有一位丹麦王国的王子乘坐“菲欧尼亚”号豪华客轮来青岛游览观光。

航拍青岛公主楼

    当他来到湛山海滨时,深为八大关美丽的海滨风光所吸引。1931年,丹麦王国在青岛设立了领事馆,首任领事叫赵亨生。丹麦王子遂委托赵亨生在八大关海滨购置土地,按照安徒生童话中的意境设计建造了这座丹麦古典式建筑,准备将其作为礼物赠送给丹麦公主。

航拍青岛公主楼

  虽然丹麦公主最终没有来过青岛,但“公主楼”的名字仍不胫而走,广为传播。

航拍青岛公主楼

    走进“公主楼”,游客可以一下子“穿越”到地球的另一面——时差7个小时的“童话王国”丹麦:是的,“安徒生”就坐在那里,正在讲《丑小鸭》、《美人鱼》、《小锡兵》、《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孩子包括大人,都会被故事中那美丽的人性光辉照耀着。

航拍青岛公主楼

    2014年初,为保护历史老建筑,并发挥其文化传播的作用,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及所属的八大关宾馆启动了“公主楼”的维护和功能转换项目,把公主楼升华为历史文化旅游景点,让历史的文脉“搏动起来”,闪耀出新的华彩和魅力。

航拍青岛公主楼

    经过一番精心构思设计,公主楼院内有关安徒生童话故事的雕塑显得更加栩栩如生。

航拍青岛公主楼

    美人鱼雕塑,讲的是《海的女儿》;小女孩雕塑,讲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雕塑,讲的是《皇帝的新装》;树上能发声的夜莺造型,讲的是《夜莺》……另外,庭院内设计的景致还有富有故事内涵的友谊树、茶花、红枫树、公主花园等,院内一侧还建有欧陆风情的酒吧,可让游客体味一下丹麦王室家中的悠闲和美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