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已发现437种野生动物 野生鸟类达392种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3-04 07:23:12 字号:A- A+

青岛已发现437种野生动物

青岛已发现437种野生动物

    3月3日是第四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昨天上午,由国家濒危动植物管理办公室合肥办事处、山东省林业厅、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公益宣传活动,在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举行。据悉,目前青岛已发现的野生动物数量已经达到了437种,其中去年新发现了两种鸟类,一种是国家一级保护珍禽白头鹤,全世界仅存九千多只。另一种是被称为“神话之鸟”的中华凤头燕鸥,全世界仅存百只左右。

    现场 捐赠11件濒危动物标本

    本次活动主题为“聆听青年人的声音——保护濒危物种,我参与,我行动! ”旨在让青年学生认识到保护野生动植物是每一代人的责任,进一步增强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让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

    昨天的活动中,国家濒管办、安徽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分别向活动承办方青岛滨海学院捐赠了野生动植物保护书籍与扬子鳄、金雕、血雉等11件濒危动物标本。活动中,4名青年学生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共同保护濒危物种,抵制非法贸易”倡议书。据悉,青岛现有两栖类8种,爬行类17种,鸟类392种,兽类20种。但由于人口密度大,农业历史悠久,工业生产相对发达,无大型森林,因此,大型陆生脊椎动物相对较少。

    调查 全市野生鸟类达392种

    青岛市林业局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迟仁平介绍,青岛的两栖类动物仅有1目4科5属8种,数量并不多,这类动物主要分布在内陆湖泊、河流、沼泽,但是滨海及干旱陆地很少分布。在调查的爬行动物中,青岛目前有10种蛇,除了毒性非常强的黑眉蝮蛇外,还有虎斑游蛇、火赤链蛇、黄脊游蛇、白条锦蛇、红点锦蛇、团斑锦蛇、双斑锦蛇、棕黑锦蛇、乌梢蛇。青岛地区较常见的陆生兽类有20种,其中体型最大的是狼。

    作为野生动物中阵容最庞大的鸟类,种类达到了392种。全国鸟类总种数的28%在青岛都有,山东省鸟类种数的83%在青岛有发现或生存。其中,去年新发现了两种鸟类,一种是国家一级保护珍禽白头鹤,全世界仅存九千多只。另一种是被称为 “神话之鸟”的中华凤头燕鸥,全世界仅存百只左右,这是时隔近80年,该鸟再次在青岛被发现。

    分布 栖居地主要在森林湿地

    迟仁平介绍,青岛的野生动物喜欢栖居在森林、湿地,主要分布在胶州湾和大沽河沿岸的湿地、东部沿岸海湾滩涂,以及人类活动较少的崂山、大小珠山等地,一些野生动物则喜欢生活在海岛上。迟仁平介绍,多年来,他们一直在调查研究青岛的野生动植物情况,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青岛的野生动物数量已经达到了437种。

    据介绍,因为动物园的长颈鹿、狮子、老虎等有些是从外地引进的,有些都是人工养殖的,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不在统计范围之内。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德银 杨海涛 通讯员 刘志刚

    岛城主要野生动物

    (部分)

    鸟类三趾鹬、尖尾滨鹬、红嘴蓝鹊、

    水雉、震旦鸦雀、金斑鴴、流苏鹬、红嘴巨鸥、黑翅鸢、白眼潜鸭、白腹隼雕等共392种。

    两栖类 中华大蟾蜍、黑斑蛙、金线

    蛙、泽蛙、北方峡口蛙

    爬行类 斑麻蜥、山地麻蜥、北草

    蜥、虎斑游蛇、火赤链蛇、黄脊游蛇、白条锦蛇、红点锦蛇、团斑锦蛇、双斑锦蛇、棕黑锦蛇

    兽类(哺乳动物)

    刺猬、赤狐、狼、黄鼬、艾虎、狗獾、猪獾、豹猫、大家鼠、小家鼠、褐家鼠、大林姬鼠、黑线姬鼠、麝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