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青年】80后海归:放弃高薪回即墨种树养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3-05 21:32:54

【新青年】80后海归 放弃高薪回即墨养鹅

正在包装鹅蛋的刘晓

    同学看到地里的刘晓 心疼哭了

    回国之后干什么?刘晓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专业,他大学学的是景观设计,擅长生态修复,有着国外学习回来的技术,刘晓想到了在自己的家乡青岛建一座生态公园,来改造家乡的山水。

    “青岛其实是个缺水的城市,年降水量不足500毫米,不到伦敦的三分之一。”根据前期调研,最终刘晓在即墨承包下了800亩农田,在这里种上了雪松和红枫,还养了2300多只大鹅,完全是散养,让大鹅来吃杂草,再用鹅粪为树上肥。

    今年是刘晓承包农田的第三年,他的雪松林已经初具规模,每棵雪松已经有一人多高,这里面刘晓付出了多少辛苦,旁人很难体会。

    刘晓说,为了包下这块地,以及购买树苗、农用机械、为树林铺设滴灌管道,前前后后他已经砸进去了200多万,这里面有他在英国赚的第一桶金,也有父母、朋友的投资。现在,刘晓每天都住在自己的地里,卧室、办公室全是集装箱改成的,冬天天气冷,他就在集装箱周围裹了一层毛毡来挡风,生态园里没有淋浴设备,刘晓几乎一个星期也洗不上一次澡,好几天也没法洗头,有时候过去的同学找他来玩,他都担心熏着人家。

    “这已经比去年好多了。”刘晓说,刚来这里的时候,住的还是帐篷,包括现在一直用的都是旱厕。第一年,刘晓有个同学来看他,看见刘晓的生活之后,这伙计直接哭了,走了之后给刘晓寄了台iPhone6Plus。这算是刘晓这几年来添置的唯一一件私人物品,包括衣服在内,刘晓穿的衣服基本上都是五六年前买的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