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萌妹子6年变身女指挥官 被赞管理不逊航母标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邱浩翰 王乐 李昊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3-06 21:08:58

萌妹子6年变女指挥官 卸下红妆穿军装

参加舰上演讲比赛。(摄影 王乐)

    战士成为女军官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2014年,王青顺利的通过了大学生士兵提干考核,被重庆通信学院录取,成为了一名无线电通信指挥专业学员。这可是首批作战舰艇女舰员中,第一个走进军校的人。

    班上的同学来自全军各个单位,有陆军、空军、火箭军,个个都在单位顶尖拔萃。王青继续发扬海军舰艇部队优良传统,展现了过硬作风,入校后被推选为模拟连连长。

    王青鼓励同学们比思想、比作风、比学习、比纪律,在连队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她处处作表率,向同学们展现了海军舰艇部队严格、严谨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并以优异成绩、杰出的管理能力和良好的指挥艺术赢得了战友们的好评。学习期满,她因综合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学员”。

    “我从舰上来,我要回舰上去。”沈阳舰静恩焱政委说,临分配前,王青打来电话表达了想法。作为第一批上舰的女舰员,尽管深知舰艇生活的艰苦,王青始终不忘是舰艇和大海培养了自己,是舰艇生活锤炼了自己。

    2015年,王青重新回到了“梦想开始的地方”,摇身一变,身份从战士变成了干部,成为了沈阳舰观通部门的副观通长。她又对自己提出了新要求“像战士一样做事,像干部一样思考”。

    除了抓训练,管理工作成为了王青的又一重要职责。生活上,舰上有5名不同专业的女兵由她管理;工作中,既有老士官又有新战士在她麾下。为了抓好管理,王青发挥女同志细心、耐心的优势,不仅坚持“四个知道”、“一个跟上”等传统管理手段,而且还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创新管理方式,使部门凝聚力、战斗力有了质的提升。

    “王副观通长抓管理确实有一套。”信号班班长邵国强说,由于出海任务多,官兵回家机会少,为了增进已婚人员和家属的关系,王青建立了一个“互动群”,把军嫂们拉近群里,隔三岔五给嫂子们问好,与嫂子们谈心,为和谐军人家庭关系起到了大作用。

    说起王青的管理水平,从辽宁舰调到沈阳舰任副舰长路延涛给予了中肯评价,“她管理女兵比航母上管理女兵都要严格和心细。”为了管理好5名女兵,王青一次次请教路延涛,制定了《女舰员管理规范和标准》。

    “在管理中我宁愿当恶人,但在生活中我想当大姐。”王青坦言,不会为了当“老好人”而降低管理标准,那不是好心而是害人。

    其实,对于王青的管理,大家服气,并且也很感谢她。去年入伍的女兵郭煜,刚到舰上后不适应环境,身体过敏,王青得知后,为她拿药,送她上医院,无微不至。

    谈到王青的好,报务班副班长杨晓雷感触颇深。去年6月,已备好结婚用品杨晓雷突然接到临时任务,成了“逃婚新郎”。归队后,杨晓雷产生了思想包袱,打算年底退伍。“不能让好苗子白白流失了。”结果,经过王青的努力,杨晓雷揭开了心结,又套改了士官,还当上了副班长。

    “我不仅是做我自己,我更想做女兵上舰探索路上的‘开拓者’,我希望我现在每走的一步都能对将来发挥作用,让更多的女兵勇闯大洋。”王青略有所思的说。如今,这位驰骋大洋新“木兰”有了新的目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