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萌妹子6年变身女指挥官 被赞管理不逊航母标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邱浩翰 王乐 李昊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3-06 21:08:58

萌妹子6年变女指挥官 卸下红妆穿军装

在驾驶室观察瞭望。(邱浩翰 摄)

    青岛新闻网3月6日讯(邱浩翰 王乐 李昊)“我们是中国海军115舰,请保持安全距离!”2016年春节,某海域波诡云谲,一艘外国军舰和飞机向我海军舰艇驶进,见此态势,一位女军官果断组织信号与沟通,表现得有礼有节又毫不示弱。这位女军官就是115舰观通部门副观通长王青。

    入伍未满6年的王青,完成了“四次转变”:从大学生到女兵的转变;从女兵到女战斗员的转变;从女战斗员到军校学员的转变;从军校学员再到优秀指挥军官的转变。

    她先后参加了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第十四届西太海军论坛、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事演习等重大演习训练任务20余项。她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优秀学员1次。最近,被青岛市评为“三八红旗手”。

萌妹子6年变女指挥官 卸下红妆穿军装

在驾驶室观察瞭望。(邱浩翰 摄)

    卸下红妆穿军装

    齐耳短发,剑眉星目,素面朝天,乍一看,王青身上一点女孩子气也没有。加上训练强度大,饭量大,她看起来似乎比一般女孩子要“大一号”。可就在6年前,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王青还是大学里的一名“萌妹子”。

    王青出生于临沂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13岁时父亲突然过世,原本无忧无虑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小大人”。懂事的她不仅帮妈妈干农活,而且学习也异常刻苦努力。高考分数公布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

    寒门子弟走进大学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是王青心里还是有点“失望”,原因是与儿时的从军梦渐行渐远。王青的梦想是从父亲去世后开始的,她认为只有经历过摸爬滚打和各种磨炼的军人,才能手握钢枪去保护妈妈和他人。一颗立志从军的种子就是如此悄然种下。

    过去,同学之间流行写毕业纪念册,王青总是会在个人梦想那栏写下“成为一名军人”。这个梦想,她的同学和老师们都知道。这个梦想也一直伴随着她走进了大学。大家都被这个外表清纯可爱、骨子里却执着的女孩子而感动。她一直坚信自己不仅喜欢那身军装,更觉得自己生来就是“当兵的料”。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留给敢于追梦的人。2009年的一天,学校的老师专门找到王青,告诉她全军开始选拔应届毕业大学生参军入伍,王青知道自己实现梦想的机会来了,一定要抓住。于是,大四临毕业前,她毅然选择了报名参军。王青的想法得到了学校老师和母亲的一致支持。

    经过层层筛选,2011年12月,王青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卸下红妆的她穿上了“海军蓝”,加入到了人民海军的蓝色方阵中。那一刻,王青暗下决心,要用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军旅之路。

    王青的同学们都说她是班里第一个实现梦想的人。也有人问她“如果当时你考研了,还会不会继续追梦?”王青的回答是:“不管什么时候,我都有军人梦。”

萌妹子6年变女指挥官 卸下红妆穿军装

穿戴防毒衣训练。(邱浩翰 摄)

    争当首批女舰员

    “青儿,去吧,好好干,谁说咱女子不如男,一定要干出样子来,当一个好兵!”王青至今还记得入伍之前,母亲对自己的嘱咐。

    新兵连的艰苦训练,让这个即便是这个从小干农活,还会驾驶手扶拖拉机的的姑娘也吃尽了苦头,“当兵本来就是要吃苦的嘛!”这是王青常和身边战友说的一句话。虽然都是新兵,但王青的年龄稍微大一点,在短短三个月的新训生活中俨然变成了一位“知心大姐姐”,即使每天训练都很累,但是她总是笑嘻嘻的,从来不去抱怨,俨然一个乐天派。平日里除了乐于帮助身边的战友外,还成了半个“指导员”,为战友们加油打气。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在训练中,王青事事争第一、样样夺先进、次次站排头,迅速成长起来,完成了“由学兵到兵的”蜕变。因表现优秀,她入了党,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在新兵即将下连前,王青从班长口中得知了队里要挑选女兵上舰的消息,于是立马跑到指导员那里报名。“舰上的生活会很苦,很累,你能受得了。”有战友劝王青,但她决心不改。

    古有替父从军花木兰,今有女兵上舰新“木兰”。新兵训练结束,王青经过层层选拔被分配到院校学习导弹指挥仪专业。2012年,她又以优异成绩完成专业学习被分配到北海舰队沈阳舰(舷号115),成为了首批战斗舰艇女舰员。

萌妹子6年变女指挥官 卸下红妆穿军装

值更官交接。(邱浩翰 摄)

    当兵要当战斗员

    王青有记日记的习惯,2012年9月13日,女兵上舰后的第二天,她在日记里记下了沈阳舰政委静恩焱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话:“你们是战斗员,不是表演员。”从此,她的目标就定位在了当一名真正的军舰战斗员上。

    一次航行训练,遇上大风浪,舰上的女兵们吐得胆汁都快出来了,王青也不例外。但是想到机电部门的男兵们还能坚持在高噪音、高温度、高湿度的环境中继续工作,坚强的王青便在心里默默为自己鼓劲:“他们男兵是战斗员,我也是,而且还要做更优秀的战斗员!”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训练中,她在强度和难度上逐渐加码,标准要求定在最严最苛刻,在损管救生、战场救护、军事体能等舰艇共同科目考核中,各项成绩均为优秀。

    2013年年初,北海舰队举行大比武,王青参加了“穿戴个人防护器材比武”项目。防护器器材又重又难穿,一般女孩子唯恐避之不及,更何况将与舰队各单位选拨的94名男兵同台竞技。

    从没有接触过穿戴防化器材项目的王青要从头学起,但是留给她的训练时间已不多。为了证明女兵不比男兵差,王青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开始了“魔鬼般”训练: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不少于50次的穿戴训练次数。有时为了琢磨一个动作,晚上熄灯后也要在后甲板练上一两个小时。

    整天与防毒衣、防毒面具上的滑石粉、胶皮味相伴,手指皲破了,耳朵磨破了,脸上爆皮了,王青没有一声怨言。她虚心向战友请教,取长补短,总结经验,力求将每一个动作都做到完美。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从零基础时的1分多钟,到50秒,再到40秒,最终快到30秒以内。最后,王青还自创了一套穿戴个人防护装备“九快八稳四忌法”。

    比赛前一天,一位竞技者不相信女兵也具备参加这项需要爆发力项目的实力,于是当场给王青掐了表。结果,看起来“慢悠悠”的王青竟然用时极短,标准也高,让男兵们大吃一惊。第二天正式比武,王青以31秒的稳定发挥从95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取单个项目的比武冠军,创造了舰队防化专业比武中,女舰员首次参赛和首次夺冠的两项记录。

    王青夺冠,单位的部队长说:“比武场就是战场,女兵没有特殊标准。此次比武,女舰员勇夺桂冠,对于女舰员的组训、考评、使用,有着重要的论证意义。”

    时至今日,王青当时自创的那套“九快八稳四忌法”不仅获得了专利,还在舰队很多单位得到了推广运用。

萌妹子6年变女指挥官 卸下红妆穿军装

参加舰上演讲比赛。(摄影 王乐)

    战士成为女军官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2014年,王青顺利的通过了大学生士兵提干考核,被重庆通信学院录取,成为了一名无线电通信指挥专业学员。这可是首批作战舰艇女舰员中,第一个走进军校的人。

    班上的同学来自全军各个单位,有陆军、空军、火箭军,个个都在单位顶尖拔萃。王青继续发扬海军舰艇部队优良传统,展现了过硬作风,入校后被推选为模拟连连长。

    王青鼓励同学们比思想、比作风、比学习、比纪律,在连队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她处处作表率,向同学们展现了海军舰艇部队严格、严谨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并以优异成绩、杰出的管理能力和良好的指挥艺术赢得了战友们的好评。学习期满,她因综合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学员”。

    “我从舰上来,我要回舰上去。”沈阳舰静恩焱政委说,临分配前,王青打来电话表达了想法。作为第一批上舰的女舰员,尽管深知舰艇生活的艰苦,王青始终不忘是舰艇和大海培养了自己,是舰艇生活锤炼了自己。

    2015年,王青重新回到了“梦想开始的地方”,摇身一变,身份从战士变成了干部,成为了沈阳舰观通部门的副观通长。她又对自己提出了新要求“像战士一样做事,像干部一样思考”。

    除了抓训练,管理工作成为了王青的又一重要职责。生活上,舰上有5名不同专业的女兵由她管理;工作中,既有老士官又有新战士在她麾下。为了抓好管理,王青发挥女同志细心、耐心的优势,不仅坚持“四个知道”、“一个跟上”等传统管理手段,而且还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创新管理方式,使部门凝聚力、战斗力有了质的提升。

    “王副观通长抓管理确实有一套。”信号班班长邵国强说,由于出海任务多,官兵回家机会少,为了增进已婚人员和家属的关系,王青建立了一个“互动群”,把军嫂们拉近群里,隔三岔五给嫂子们问好,与嫂子们谈心,为和谐军人家庭关系起到了大作用。

    说起王青的管理水平,从辽宁舰调到沈阳舰任副舰长路延涛给予了中肯评价,“她管理女兵比航母上管理女兵都要严格和心细。”为了管理好5名女兵,王青一次次请教路延涛,制定了《女舰员管理规范和标准》。

    “在管理中我宁愿当恶人,但在生活中我想当大姐。”王青坦言,不会为了当“老好人”而降低管理标准,那不是好心而是害人。

    其实,对于王青的管理,大家服气,并且也很感谢她。去年入伍的女兵郭煜,刚到舰上后不适应环境,身体过敏,王青得知后,为她拿药,送她上医院,无微不至。

    谈到王青的好,报务班副班长杨晓雷感触颇深。去年6月,已备好结婚用品杨晓雷突然接到临时任务,成了“逃婚新郎”。归队后,杨晓雷产生了思想包袱,打算年底退伍。“不能让好苗子白白流失了。”结果,经过王青的努力,杨晓雷揭开了心结,又套改了士官,还当上了副班长。

    “我不仅是做我自己,我更想做女兵上舰探索路上的‘开拓者’,我希望我现在每走的一步都能对将来发挥作用,让更多的女兵勇闯大洋。”王青略有所思的说。如今,这位驰骋大洋新“木兰”有了新的目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