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会青岛声音】青啤孙明波: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安 陈志伟 徐恺 徐斌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3-07 21:14:56

【两会青岛声音】孙明波: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安 陈志伟 徐恺 徐斌 北京报道)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当前我国经济正摆脱低端竞争格局,向中高端的中国“质造”和“智造”迈进。供给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不仅迎合了品质消费升级,撬动新消费释放更多需求潜力;更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成为驱动奋斗者前行的力量。坚实的实业基础、过硬的产品品质、叫得响的中国品牌,奏响了迎接中国质量时代的“最强音”。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对此深有感触:“总理工作报告的主基调就是稳中求进,‘稳’是基础,但关键在‘进’,有‘进’才能有‘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改革,就是在贯彻‘稳中求进’。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为‘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开出了精准的 ‘质量’药方,指明了明确的转型方向,‘质量’二字重过千钧,从中也感受到了中国经济 ‘质’存高远。”

【两会青岛声音】孙明波: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今年两会孙明波代表提交了《关于系统联动、多措并举,传承创新中华老字号的建议》。孙明波表示:“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质量是创品牌最根本的基础。在这方面,发展至今并且发展势头良好的老字号品牌一直秉承诚信为本、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是践行者也是引领者。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对老字号是一个机遇。在质量升级时代,一方面老字号要传承品质文化,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另一方面要与时代结合,在传承中创新,通过高品质、特色化打造国货精品,加快品牌建设和‘走出去’步伐,力拓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两会青岛声音】孙明波: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青岛啤酒酿造状元于江虹手持“测糖表”,认真检测麦汁浓度。

    笃守品质定力 精益求精“质”高无上

    孙明波认为,要解决供需错配这对矛盾,必须从供给方找原因,对症下药,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心目中,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孙明波看来,“但凡发展势头良好的老字号,一定是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这种精益求精的文化必须传承下去。”

    百余年来,青岛啤酒以虔诚的工匠精神,视质量为生命。

    储存啤酒花的恒温冷库到生产车间的距离,酿酒师每一步的时间都需要精确到分;每一滴酿造水都要经过7级处理、50多项指标检验;清洗一只啤酒瓶需要30分钟;花比别人高几倍的价格,使用吸氧材质啤酒瓶盖内垫,仅仅是为了消费者喝到更新鲜的啤酒;输酒管道用水洗净后,还要再用1吨多的啤酒冲掉残留的水分……制度保障、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工匠精神在114年的青啤,似最为稳定的遗传基因,代代薪火相传。

【两会青岛声音】孙明波: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青岛啤酒深受海外消费者青睐

    引领品质消费 “创新转型”激活新消费潜力

    孙明波认为,撬动新消费释放更多需求潜力,是企业的本分。而撬动的支点,唯有创新。

    将创新基因融入企业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开拓新模式,加速转化新成果。他进一步解释,品牌要“与时俱进”,特别是老字号品牌,就要通过推动“供给端”颠覆式创新,引领商业模式变革,拥抱“消费者主权时代”。“一百多年的青岛啤酒不仅要传承‘好人酿好酒’的工匠精神,还要符合时代发展、符合当代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要符合当代年轻人的需求。因此我们品牌的塑造、产品的设计、风味的调配,包括产品所传递的企业文化,这些都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创新。”

    比如“啤酒口味”的挖掘,孙明波认为,“消费者对自己喜欢的啤酒口味,是难以描述的,需要供给端去引领和挖掘。”就如青岛啤酒皮尔森诞生,从挖掘新口味,到派出年轻酿酒师赴德国专业深造,再到收集了欧洲上百种皮尔森样品品尝,将口感转化为工艺类指标,对其中的上千种风味物质进行检测,进行了无数次小试验,不断调整工艺和配方,进行消费者调研问卷……最终这款贴着地皮研发出的国产皮尔森,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孙明波说:“企业要通过不断的创新,挖掘新消费潜力,引领品质消费,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引领消费升级,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近年来,青岛啤酒根据细分市场需求,不断推出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挖掘消费潜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两会青岛声音】孙明波: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青岛啤酒在拉斯维加斯

    提升国货自信 “力拓”中国品牌全球朋友圈

    质量是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综合体现,而品牌竞争已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焦点。在中国“质量战略”的积极助推下,中国也涌现出了包括青岛啤酒在内的一批国际化品牌,成为高品质中国制造的代言者,用中国品牌为中国代言。

    比如在开拓非洲市场利比里亚过程中,青岛啤酒的海外市场团队,仅商务沟通就用了10个多月。孙明波说:“虽然在欧美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但拉美、非洲等市场却不尽然,大家印象中的‘中国制造’仍然是质优价廉,而我们就是要用高品质把青岛啤酒的品牌立住。”最终,青岛啤酒成为当地第二大啤酒品牌。

    孙明波说,海外市场走出去的核心竞争力还得靠高品质。特别是树立老字号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能带来更高的品牌附加值和品牌溢价。“老字号品牌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所以产品是载体,文化是根基。力推老字号品牌走出去,是提升中国品牌和文化全球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凭借一贯的高品质,青岛啤酒在海外树立了“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的品牌形象,目前已远销世界94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在国际舞台上彰显高品质、品牌自信,文化自信,以高端品牌引领消费升级。“未来,随着中国品质的不断提升,中国制造将更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以工匠精神打造国货精品,提升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孙明波说。

【两会青岛声音】孙明波: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挖掘消费潜力,推出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产品

    今天品牌强国的战略已经上升到国家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中具体的途径之一就是品牌强国,作为为数不多的中国百年品牌,青岛啤酒会继续立足实业、真抓实干、持续创新,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与众多中国品牌一道为中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